大銀
大銀義工到學校跟中學生煮懷舊菜、講故仔、傾下偈。兩場大銀廚房活動後,義工和學生都有意外收穫:前者發現年輕人沒印象中被動,後者則覺得「原來溝通不難」。 廚師范陸佩雯 兩場大銀廚房分別在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及廠商會中學舉辦。學生們本來以為要跟「七老八十」的老人家一起煮食,卍慈的學生心裡緊張,一直怕代溝太大、難溝通;廠商
大銀廚房之老少平安

大銀義工到學校跟中學生煮懷舊菜、講故仔、傾下偈。兩場大銀廚房活動後,義工和學生都有意外收穫:前者發現年輕人沒印象中被動,後者則覺得「原來溝通不難」。

兩場大銀廚房分別在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及廠商會中學舉辦。學生們本來以為要跟「七老八十」的老人家一起煮食,卍慈的學生心裡緊張,一直怕代溝太大、難溝通;廠商會的家政室在五樓,有男同學還擔心年老義工走樓梯有困難,一早盤算要「揹他們上樓」。最有趣的是,不論是一行八人的大銀義工,還是一行十三人的中學生,都以為自己是來「幫人」的。

其實大銀廚房是透過煮食,為年長及年輕一輩製造相處機會,促進共融。活動之前,大銀義工在培訓工作坊說出對時下年輕人的看法:「唔捱得、好被動、懶」。但活動過後,他們卻大讚卍慈的學生「好主動、好幫得手、有禮貌」。義工慧嫻說:「他們很主動與我們聊天,而且說一句要做甚麼,他們便立即做,不會把工作推給其他人。」

當天他們一起煮「老少平安」,義工都很清楚這道菜的由來,也有自己的故事。其中特別熟手的Bianca說:「小時候爸爸常煮老少平安,我越不喜歡吃、他越常煮,還因此鬧僵。近年爸爸老了,我跟著他的食譜煮老少平安給他吃,我們都吃到眼濕濕,就像彼此都解開了心結。」

卍慈的學生中,也有跟家人不和的。一位女生覺得嫲嫲總是「做(家務)又話應份,唔做又鬧我無用,我已經放棄溝通了,她不聽我說話。」旁邊的女同學也說「嫲嫲重男輕女」。原來大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幸好在學生眼中,「義工不算老人家,但年齡相隔那麼多,原來也傾到偈!又教到我嘢,最緊要唔煩!」其實他們都跟Bianca一樣,想與家人好好溝通和修好,這道老少平安和這次經驗,希望為他們帶來和好契機。

行得 走得 煮得 傾得

至於廠商會的中五學生,正準備學習社會老齡化議題,老師特地安排他們參與大銀廚房,學煲皮蛋瘦肉粥。準備好「揹老人家上五樓」的男生,到場後發現義工「行得、走得、煮得、傾得」,這讓他和同學感到意外。他們說:「雖然有白頭髮,但原來都不一定食唔到嘢、行動不便和要人幫。反而教返我轉頭,又好多嘢講。」與平時探訪老人院、獨居長者的經驗大相徑庭。

參加的義工對學生印象也有所改變,有人說:「有位男學生住宿舍的,他說以前不敢說出自己的情況,怕與其他人不同,但現在敢說了。我覺得他願意講自己的事出來已經好好,我也讚他勇敢。」另一名義工說:「有位女學生不太應人,但手腳好快,執行力高,後來才知她有語言障礙才少說話。其實看年輕人也不能只看表面,真是要用心了解才好判斷。」

義工和學生能把這些經驗帶回自己的生活圈,與身邊的年輕人或長者共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