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近年身邊的朋友都在學書法,不是小時候的上大人孔乙己,而是以書法抄心經,又或者學習西式藝術書法(Calligraphy)。 目的不在寫字,只求片刻的寧靜。 京都有些寺院設有付費的抄經房,桌上有紙筆字帖,讓人抄寫心經。數年前到訪又名苔台的西芳寺,寺內有一百二十種青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參觀需事先申請,取得參拜證才能進去。
書法字療

近年身邊的朋友都在學書法,不是小時候的上大人孔乙己,而是以書法抄心經,又或者學習西式藝術書法(Calligraphy)。
目的不在寫字,只求片刻的寧靜。

京都有些寺院設有付費的抄經房,桌上有紙筆字帖,讓人抄寫心經。數年前到訪又名苔台的西芳寺,寺內有一百二十種青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參觀需事先申請,取得參拜證才能進去。

入寺後先要到主廳抄心經。廳內有過百矮桌,人人跪坐,禁語低頭依字帖專心抄寫。當大師擊鼓後用日語念起心經時,雖聽不懂卻感覺到那份節奏。多年後已想不起青苔有多美,卻時常想起那日的平靜。

日後每當需要沉著情緒,就會拿出字帖來抄寫。日本文具店有抄心經的套裝,紙筆字帖齊備。不喜歡寫毛筆的,可選擇鋼筆書法字帖。

大家都知道何謂文房四寶,但全用過的人不多。記得小學時老師每星期要我們交一篇書法,我的功課,媽總是有所堅持。當同學都轉用科學毛筆,我被要求自己磨墨。媽說用墨硯的墨,寫出來的字是香的。

每次寫字都像開壇作法:先在墨硯台加燒酒,提起墨塊慢慢磨。為免弄斷,不能磨得太急;酒也是一點一滴的加進去。看著墨汁慢慢地滲出,把晶瑩的燒酒渲染成墨黑。

寫字的時候,要坐得四正,提筆的手永遠不能壓在桌上。凌空的,力度只集中在筆尖,一筆一劃,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輕。靜靜的、平穩地,就像我媽教我走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