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不少人對洗腎很抗拒也有很多迷思,洗還是不洗轉為接受紓緩治療?洗血還是洗肚?照顧者分享自己經歷希望可以助讀者作出醫療決定。
【照顧者分享】該「洗」還是該「死」?

洗腎與否,對於年紀較大、患腎衰竭的長者來說,是很難決定的事。作為過來人,很想把個人經驗與大家分享。

母親今年86歲,由於子女眾多,且年輕時患嚴重關節痛,要常常服止痛藥才可以繼續做繁重家務。雖然後來換了兩邊髖關節及膝蓋,但對腎臟造成的損害是永久性的。

幾年前,她的肌酸酐指數達220-240(腎功能約20%)。我們想拖得就拖,對洗腎很抗拒也有很多迷思。期間母親經歷過兩次肺積水,要留院治療。

至2021年4月,母親的肌酸酐約350(腎功能約10+%),鉀亦達危險水平。私家專科醫生終於叫我們考慮做透析治療了,醫生建議往私院洗血。以母親的體形,一星期洗兩次,每次四小時,費用當然不菲,每月約$25000。

但最重要的是,家中還有一位96歲剛患上認知障礙症且行動不便的父親,每星期舟車勞頓,對老人家而言也不是良策,於是我們考慮往公立醫院了解洗肚(腹膜透析)的方案。

母親到公院專科門診覆診,本以為鉀高至危險水平,醫生會同樣建議洗肚。可是,醫生的建議是用紓緩治療,因為年紀大,洗腎與不洗腎沒有太大分別,不是腎病死就是心臟病死,直接些講是「洗唔洗都係死」。

不過,那位醫生並沒有解釋為何年紀大洗與不洗沒有分別。雖然如此,當時我們對於洗腎也是一知半解,所以我仍向醫生爭取先聽腎科講座。

至於母親,由於沒有讀過書,對洗腎了解也很貧乏。當醫生問她是否願意洗腎時,她表示不太願意。私家醫生的反應是如果不洗腎,將來會很辛苦,盡量不要到腎功能完全沒有才洗,因為很容易有併發症。

期間,我們也尋求私家老人科醫生的意見。醫生說,不可以單看年齡,要看病人的生活質素。如果病人除了腎衰竭外並無其他嚴重疾病,當然值得洗,但還要看病人是否有家人幫忙,以及經濟能力許可才考慮洗腎。

經過與家人商量,亦考慮醫生的意見,我們終決定於公立醫院洗肚。

首先要進行植肚喉手術,做了差不多兩個月才正式洗腎。初期遇上不少困難,包括傷口發炎、出水不理想、懷疑腹膜炎等,但醫院的醫護人員很願意幫忙。雖然當中經歷驚心動魄,但也順利經過了。

現在母親在家洗肚差不多三個月,每晚睡覺時洗10小時。母親健康明顯轉好,胃口也好了很多。看見她與同行近七十載的父親再次享受美食,實在感恩,每天也是賺回來的。

正在研究是否為家中長者洗腎的朋友,可先考慮腎友本身健康狀況、經濟及家庭條件等。照顧者當然要付出代價,但看見家人能以良好的精神狀態相聚多一點時間,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