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長者的囤積症很多時成為與子女產生衝突摩擦的原因,山下英子以整理父母家雜物一事,剖析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
【照顧者書房】《父母家的斷捨離》

山下英子是日本「斷捨離」提倡者,然而母親卻是她心中的「囤積狂」,當母親老去,女兒決定同住,引發不少衝突,足足三年後,山下英子才懂得如何面對。

這本書表面上是處理父母家裡的雜物,實際用了大量篇幅剖析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所有需要照顧父母的子女,都值得細讀。

山下英子把整理父母家這件事,上升為「自己與父母之間的戰爭」。

子女總想丟掉老家的雜物,父母卻總覺得所有物件還有用,這平常的兩代爭執,經常以家居安全為名執行,山下英子卻認真反問:為什麼整理父母的家,會是子女的責任?

其中一個原因:父母愈老,子女愈會主導父母的生活。丟掉物件底下,是控制對方的生活。也許是注重家庭關係的東方文化,兩代關係才會變得如此糾結。

「脫離父母,才是真正獨立。」山下英子認為兩代應該學習拉開距離,訓練彼此離開對方。

第三及第四章,不但把父母和子女分為不同類型,並且仔細畫了很多關係圖。對山下英子而言,「斷捨離」從來不只是減少雜物,更像是一場人生的修行。

書裡反反覆覆地問:自己到底想怎樣?如何生活,是自己的課題,要思考自己站在甚麼位置面對父母。

「斷捨離就是以自己的步調,逐漸加深對自己的關心。」她提醒,速度並不重要,需要的是按部就班地,以適當的語言表現出來。

而當子女真正能夠獨立,脫離父母,父母才可以開始放下,尊重子女作為成人。兩代的關係,就在變化中成長。

「現在你屬於強者,父母屬於弱者。各位一定要謹記。」山下英子最後仍是溫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