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早水」是指同一季節裡,最早播下的種子;相反是趕及轉季前最後下種的「遲水」。以白蘿蔔為例,早水八月已可下種,四十日有收成。
早水蘿蔔

經過七、八月雨水多的夏季,農夫又開始忙碌起來。不但要準備播種,也迎來秋季第一批收成,而我最期待的是早水蘿蔔。

「早水」是指同一季節裡,最早播下的種子;相反是趕及轉季前最後下種的「遲水」。以白蘿蔔為例,早水八月已可下種,四十日有收成,但秋分過後會長花,蘿蔔不再長肉。昔日早水蘿蔔多種耙齒,葉子呈狗牙,身細又長似紅蘿蔔。老農田有機農場的葉子盛說:「近年香港甚少人種耙齒,取而代之是短葉13號,樣子跟耙齒相似,但它味甜抗病力強,較受農友歡迎。」

我的外婆喜歡用早水蘿蔔做鹹蘿蔔,鹽以外再加洗米水,漬出來口感爽脆。另外連蘿蔔葉滾成湯,有陣獨特的甘香。

至於遲水品種,約在十月中旬才下種,九十日有收成,即是做蘿蔔糕的大白蘿蔔,起碼有二至三斤重。肉厚味濃,用來炆煮特別甜。葉子盛說:「本地種的多是南畔洲品種,比較耐寒。其實在早水和遲水之間,過去曾有人種形狀像冬瓜、特別用來做菜脯的蘿蔔,但需求量少,十多年前已絕跡。」

蘿蔔不難種,種子可直播,成敗跟水份有關。水太多易浸爛;水太少就會變成空心。土質水份處理不好,有機會出現黑腐病,長出黑心蘿蔔,影響味道口感。葉子盛說,揀蘿蔔要注意:一是重量要平均,沒有頭重腳輕。二是皮要滑淨,尤其蘿蔔頭肩無裂紋花紋。三是蘿蔔身無細根。

除了蘿蔔,芥菜、白菜都有早水品種,像九月就有南風芥菜、黑葉白菜,都是期間限定時令菜,風味特別好,早一點、晚一點也未必種得出來。跟香港短暫的秋天一樣,清爽的涼風,不好好享受就會過去。

老農田有機農場

地址:粉嶺丹竹坑獅頭嶺

面書:ofarmhk

電話:2659-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