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不含激素、不含抗生素的標籤大有誤導消費者之嫌。香港法例只禁了七種藥和三十七抗生素不可以超標,實際上含有其他激素抗生素也可合格。
食得健康唔容易:認證標籤代表什麼?

本地和外地產品標纖有很多種,歐盟有機、美國有機、無激素、無抗生素等,買這類產品,尤其是外國貨,首先要學懂分辨標籤及判斷是否值得信賴。

每個地區對食品安全有不同定義,但大部份會參考一些國際認可標準。歐盟、美國、澳洲、內地、台灣、香港各有有機認證標籤。以香港超市的情況來說,歐美、澳洲標籤常見於肉類及奶類,中港台標籤則常見於米及蔬菜。以上各地有機標籤的標準,均參考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IFOAM)。

有機食用動物需要以有機飼料養大,過程中不可使用激素、促生劑或瘦肉精等影響其生長的化學物;也不可以用抗生素作飼料,或以任何方式作預防患病之用,即使動物生病,也必須先以非抗生素類獸藥治療,無效才可請獸醫使用抗生素;另外也對動物飼養密度有限制。

各國標準的差異在於有機飼料的比例、飼養密度等要求;有機飼料比例由五成至七成不等,其餘需為天然成份,不可加入化學物,但機乎沒有百分百的有機肉類產品。

亦有誤導成份

有機肉因飼料也要有機,成本昂貴,不易生產。因此食用動物多針對消費者對食物安全的要求,以「不含激素、不含抗生素」作賣點,凍肉包裝便經常看到這種字眼。確利達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謝錦波專為企業申請相關認證,他直言這些標籤「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HACCP、ISO、GMP這類香港常見的認證,全部不能直接反映肉類產品在殖養階段有沒有用抗生素及激素,因為香港無相關法例。即使申請HACCP,公證行最多只會驗產品有關的化學物殘餘有沒有超出上限,驗到有用但無超標也會照批。」謝錦波還指:「這些國際認證是用來認證企業生產線的管理和衞生,不是個別產品本身,公證行有規定不可以將標籤印在產品包裝上,如有發現,公證行有權向該企業發出『不合符(要求)報告』。」

謝錦波表示,這類標籤在「不含激素、不含抗生素」的關注下有沒有代表性,要看產品生產地的法例。例如歐盟法例早已禁止抗生素入飼及對食用動物使用激素。「因為那些國際認證是批給生產商及農場的,所以認證會在當地做。以HACCP認證為例,公證行要根據當地法例審批。即歐盟法例禁了激素和抗生素入飼,農場有用便不合格。HACCP和GMP認證還要驗產品,在歐盟驗到也不合格的,但香港法例只禁了七種藥和三十七抗生素不可以超標,即使驗到有其他激素或抗生素,都會照批合格。」現在國際間鮮有直接認可產品「無激素、無抗生素」的認證標籤,香港可見的只有由NSF International去年新增的「Raised Without Antibiotics」認證。

養殖法標籤

還有一種標籤認證較天然及健康的養殖法,如「Free Ranged」(走地養殖)、「Certified Pasture Fed」(草飼養殖)等認證。因為這些養殖法能為動物提供健康條件,指向「無抗生素入飼」,所以有些農場也會申請。但實際上也只能說是「有可能」不用抗生素及激素,不能肯定。

衞生安全認證

  1. HACCP

由美國太空總署於六十年代制定的食物衞生安全標準,著重風險管理,涵蓋微生物學、藥物及化學物、公共健康等範疇,在國際上有公信力。不同地區與公證行會按地方法例及其他國際標準(如GMP)微調簽發HACCP認證的要求。

抗生素使用   

香港 只針對殘餘量、違禁藥物及微生物含量,對抗生素入飼沒要求。雖然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產品會驗腸杆菌科細菌,例如金黃葡萄球菌,但對耐藥性細菌沒有特別指標,加上每年只驗一次,每次由企業自行交樣本,故未必完全反映實況。
其他地區 若產品來源地為歐盟國家,相關認證由當地公證行審批,其HACCP認證會跟隨歐盟法例要求,即不會使用抗生素入飼。

激素使用

香港 只針對殘餘量及違禁藥物。
其他地區 若產品來源地為歐盟國家,相關認證由當地公證行審批,其HACCP認證會跟隨歐盟法例要求,即不會使用激素飼養。

生產管理認證

  1. ISO

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是位於瑞士的機構,有獨立的認證標準,在國際間廣受認可,不會按公證行及當地政府的標準而調整。ISO9001是認證企業由接單到出貨整個質量管理流程,包括品質控制、抽驗樣本、文件數據存檔、程序執行的監控等。ISO 22000則與HACCP相似。          

抗生素使用:不會測試產品,與使用抗生素與否無直接關係。

激素使用:不會測試產品,與使用激素與否無直接關係。

2. GMP

GMP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針對企業生產線的清潔消毒、滅蟲滅鼠、廢物處置、個人衞生等安排及管理作審批。本地HACCP認證中,也有加入GMP要求。

抗生素使用:與HACCP相同。

激素使用:與HACCP相同。

3.International Food Standard

International food standard由德國及法國相關組織編制,內容參考ISO 9000系列(包括9001)、HACCP、GMP幾個系統標準,就企業的管理、質量控制、衞生安全等審批。認證分三個等線,主要在德法及周邊地區使用,國際間也有認受性。

抗生素使用:因德法是歐盟國家,如簽發認證地也屬歐盟(即原產地),相關產品檢測會跟隨歐盟法例,禁止使用抗生素入飼。

激素使用:因德法是歐盟國家,如簽發認證地也屬歐盟(即原產地),相關產品檢測會跟隨歐盟法例,禁止使用激素飼養食用動物。

無抗生素認證

  1. NSF美國國家衞生基金會

NSF美國國家衞生基金會是由一群美國科學家在四十年代成立的非牟利機構,其食品安全認證受國際認可。2017年推出「Raised Without Antibiotics」(無抗生素飼養)產品認證標籤。是對不使用抗生素要求最高及最嚴謹的認證

抗生素使用: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完全沒有使用抗生素入飼,即使動物患病,也沒有使用抗生素治療。

激素使用:沒有要求

其他標籤 

  1. HALAH Authorities

HALAH Authorities 清真認證,是用來證明肉類的屠宰方法附合《可蘭經》要求,即先活宰放血,後分割。

抗生素使用 :  與抗生素使用及食品安全無關。

激素使用:與激素使用及食品安全無關。

後記

香港人的食肉量位於全球前列,據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二零一八年發表的研究報告:

不只港人愛吃肉,全球人類食肉量也是屢創新高。為滿足需求,食用動物由以往的放養變成大規模籠養、圈養。籠養和圈養令動物過度集中,連正常活動空間都不足夠,莫說運動。加上量產需減低成本,劣質飼料充斥,動物變得多病和出現大量死亡。

以激素和抗生素飼養動物,「好處」是增加其存活率、縮短養殖時間、增加體重,農場便可以蝕少賺多……然而人類進食後出現越來越多健康問題,動物在成為人類美食之前,也飽受煎熬。

消費者並非完全無助。隨著科技進步,農場可以減少使用抗生素和禁絕激素,同時亦能夠飼養出質優而可安全食用的禽畜,重要的是有相關法例規管認標籤和飼養方法。更重要的是消費者要有食安意識,捨得花錢之餘也要懂得選擇,學習「誰較信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