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越來越多的月事用品,棉條、月經杯、布衞生巾等都比即棄衛生巾來得環保又乾淨,但不少人仍然抱有疑慮。布衛生巾洗得乾淨嗎?月經杯會漏嗎?
月事用品有選擇

來經與停經之間,時間橫跨三十多四十年。「嗰幾日」總給生活帶來不便,連脾氣也會變壞!近年流行不同的月經用品,可否為這幾個十年帶來一點改變?

SANDY: 布衞生巾好落後

Sandy還未踏入更年期,家有兩個女兒,三個女人都會來月經,她總是買一大堆即棄衞生巾,多得塞滿廁所的地櫃。近年小女兒開始用可洗的棉布衞生巾,Sandy完全不能理解。

Sandy第一次來經是在八十年代初,當時媽媽完全沒反應,也沒有教她如何處理。Sandy說:「自己的知識不多,只知道會持續好幾天,惟有用紙巾摺成幾層,墊在內褲上,就這樣度過了第一次月經。」

姐姐於是教她用小孩子的尿布墊著當作衞生巾,再給她幾條衞生褲在經期時穿,那其實只是一些比較厚的內褲。每次來經,都要偷偷在晚上洗衞生褲。「好麻煩,家裡地方不大,不知放哪兒晾乾,有時天氣太潮濕,未乾透也要用。」

後來市面即棄衞生巾種類越來越多,價錢平民化,Sandy立即轉用,直到兩個女兒長大,也是教她們用即棄衞生巾。

近年小女兒追求環保,月經時用布製衞生巾,Sandy不明白:「為甚麼要用這些落後的東西?多骯髒啊!」

Sandy自問是個開明的母親,但仍然不能接受女兒「走回頭」用舊有的產物,每次在廁所看見一塊布衞生巾在水盆裡飄浮,或在衣架上晾曬,都會叫女兒快快收起。「看到就覺得不好,而且她爸爸不太喜歡那回事。然而女兒長大了,難道阻止她用嗎。」Sandy無奈的說。

KATIE: 自己洗才乾淨

Katie是兩年前在朋友介紹下,開始使用布衞生巾和月經杯。她大讚布衞生巾可以循環再用,夠通爽,好好保養的話可以用幾年,還有不少花款選擇,看著賞心悅目:「布衞生巾感覺就像穿了厚一點的內褲而已。」

但布衞生巾用過後要浸泡,放在廁所清洗時,總惹來父母說話。媽媽會說不可能洗得乾淨;爸爸看見,也會叫女兒把「東西」收一收。「很奇怪,洗內褲就沒問題,洗布衞生巾就這樣。」

對她而言,衞生巾跟內褲一樣貼身,由自己清洗也很合情理,即棄衞生巾卻是來歷不明:「生產過程看不到,不知道是否乾淨,反而自己清洗,會肯定它是乾淨才使用。」

WING: 棉條是解放

阿Wing是棉條用家:「小時候不覺得有棉條發售,廣告都很低調。那時媽媽說要長大後,甚至生育後才可以用,所以一直沒有用過。」轉捩點是大學時期修讀女性主義科目,開始反思。她抱着試試無妨心態,怎料一試就愛上,棉條比衞生巾透氣得多了。

月經時,有時會忘記帶衞生巾出門替換,只好整天也使用同一塊衞生巾。「想想也覺得噁心,還會焗得外陰皮膚有毛囊炎,即是長暗瘡,非常不舒服。」後來轉用棉條,體積小,長期放一盒在袋中也不佔位。加上十分透氣,阿Wing成了棉條的「推銷員」。她笑說:「即棄衞生巾廣告說的『零感』都是假的,棉條才是真正自由解放!」

但她不會鼓勵媽媽用,因快要停經的婦女經血量少,棉條吸濕後使陰道更乾,容易刮傷,用即棄衞生巾較好。

CHARMAINE: 月經杯新世界

Charmaine流量多,經常出現滲漏情況,非常尷尬。家中一直由媽媽採購即棄衞生巾,定期換品牌,某幾種卻令她的外陰敏感痕癢,護翼的兩塊膠片也容易刮損大腿內側。

她跟朋友參加布衞生巾工作坊,才知道原來市面上還有棉條、布衞生巾、月經杯等選擇,這些都比即棄衞生巾乾爽,可以解決敏感問題。她選擇了月經杯,價錢不便宜,但勝在可以用上十年,而且簡單用清水洗一洗,經期前後以沸水消毒,就可以重用。

Charmaine坦言初用時有點害怕:「根本不知道要放進哪裡,弄了半小時!惟有用鏡子照一照,那還是我首次觀察自己下體。」跟陰部角力三個月,Charmaine終於熟習使用方法,「簡直是開拓了一個新的世界!」放對位置後,會完全沒有感覺,而做運動時,動作多大也不會滲漏。她還發現,原來經血不臭!月經杯在體內呈真空狀態,不會接觸到空氣,完全沒有異味。

ZOE: 身體自主最重要

Zoe於2014年成立小刺蝟happeriod推廣正面月事,提倡身體自主,月事用品應該有選擇。

這三、四年來,她不時面對顧客的疑問:布衞生巾洗得乾淨嗎?放月經杯進陰道這麼久不會有很多細菌嗎?大部份人對置入式月事用品如月經杯和棉條有恐懼,覺得會很骯髒,把周遭的細菌都放進陰道內。

「某程度上我覺得是社會把女性的身體塑造得好脆弱,好像要好小心,最好不要放東西進陰道,但身體免疫力好的話,基本上不會有問題。」Zoe解釋,最重要是使用任何月事用品前都應洗手,並確保用品的清潔。有些人怕放東西進陰道,怕會使它鬆弛,事實卻不然。月事用品如月經杯,取出時需運用陰道肌肉把它推出,反而會越用越結實。

「一般人會覺得即棄衞生巾比布衞生巾乾淨。」但Zoe指出,獨立包裝、用完即棄並不代表一定乾淨安全。華人社會慣性覺得月事要「秘密進行」,多數人會把即棄衞生巾存放在廁所,即使產品多衞生,在潮濕環境下存放,也有可能令質素變差,變得不乾淨。

不論選擇甚麼月事用品,Zoe強調,選擇前應該先認識一下自己的身體,同時衡量衞生習慣,才可以選到最適合的用品。即將停經的女士,陰道或許比較乾,用棉條有機會刮傷,如使用月經杯,或需配合潤滑劑使用。

十萬個月事為甚麼

2016年Zoe製作《十萬個月事為甚麼》電子書,詳細解釋月經、月事用品,並以不同角度分析月經,免費讓公眾下載。2018年初電子書更印製成小冊子,派發至全港中學。書中除了關於月經的知識外,更有一些建議活動,讓老師可以帶動學生討論,改變月事不能說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