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一輩子做運動
一輩子做運動

逢星期天早上,一班「運動腳」聚在中山公園齊齊運動。

一小時裡,大家以不同遊戲或小工具輕鬆「玩」運動,在不知不覺間揮灑汗水。教練希望吸引的,正是好久好久沒運動的人。

「大病前我完全是零運動,朋友約行山我會拒絕的。」 Grace以前從事傳媒設計工作,工作時間既長又不定時,放假時間只會約朋友吃飯、唱K。後來身體嚴重抗議,大病一場,所有工作得停止,直至痊癒後按醫生指示要好好運動。

從不運動的她,選擇跑步,以為最容易應付和開始。初時去運動場跑,後來轉到街跑,跑了兩年。「當時帶上耳機就去跑,但還是覺得悶,後來經朋友介紹去上堂,一心學瑜伽,但原來是學TRX(Total Body Resistance Exercise)。心想跑了兩年應該應付自如,誰不知握著TRX帶做動作,根本無法站穩,教練一句『運動唔係咁做』,便決定跟他繼續學習TRX。」

Michael以前是全職攝影師,亦少運動,因為Grace大病後轉工而認識,受她感染重啟運動模式。自此二人一起練習TRX。

由初哥變教練

Grace興奮地說:「一條TRX帶有很多變化,既可練核心肌肉,也可拉筋放鬆。在網上看到外國短片,原來很多動作都未學會,想玩得更好。後來發現有個TRX一天課程,我們便帶著學習更多不同TRX動作的心態去參加。」

這是TRX專業教練班,是分享如何教人玩TRX,不是教玩TRX。「教練介紹我們時,打趣說『今天來了幾位運動愛好者』,當中參加者都是現役教練或從事這行,有很好的運動基礎。」Michael說學了一整天,他們將肌肉名完全搞亂,非常迷茫。

後來Grace的教練教她更多相關知識,也讓她主持他的課堂最後十分鐘。「我上班的地方和教練的工作室都在觀塘,每天午飯時便到教練那邊學習設計課堂流程和訓練。一次教練病了,找我頂替,雖然第一次很多不足,但由重新接觸一種運動,到正式教了一堂,感覺好新鮮,好有滿足感!」

因運動重新連繫

這次經驗令Grace再走遠一點,考取體適能課程、TRX教練等各樣資格。久沒聯絡的舊同事或朋友,因為運動再次聯繫大家。尤其看到Grace和Michael的生活轉變,讓朋友們重新反思自己生活,也是時候重拾運動。

Michael說:「好奇妙,不是因為食飯、看戲,而是運動,那怕偶然只有一次後,他們會因此而持續做運動。不一定要來這裡,自己在家天天做,這樣讓我們很開心。」 Grace大為認同:「對啊,現在每星期見面一次,大家多了交流時間。我們希望大家不是只為了六塊腹肌,或是減肥才運動。運動是持久的,怎樣去持續運動很重要。」她著重課堂內容,令大家不知不覺間輕鬆做完運動:「我的課堂內容每次都不同,有時看見他們氣氛很好,會忍不住一起做,運動最重要有伴。」

Grace的學生從三十至五十多歲,其中包括趙小姐。她近兩年才重新運動,以前會跑步,「不過停了一排,後來年紀漸長,感覺身體像是和你說,是時候重拾運動了。這兩年開始做運動,竟然喜歡流汗,運動後有種莫名的快樂。」她現在習慣一星期最少兩天TRX,有時加一天行山,久而久之感到身體靈活不少。「做運動最重要是恆心!不用跟潮流去做,做自己喜歡的運動已足夠。」她滿足地說。

Love your body

Grace和Michael開辦的工作室叫Omelette Menu,氣氛令人放鬆,牆壁寫上和運動有關的句子,最吸晴一句「Love your body」佔據整幅牆壁。

因為兩人相信核心肌肉訓練不一定死板,可將運動和生活上不同活動拼湊一起玩。像奄列,蛋是肌肉訓練,內裡的配料是其他活動,每次都可混搭不同元素,造出有趣的「運動奄列」。

他們喜歡和不同範疇的朋友合作,譬如「fit & dish」和「文地貓 x OM drawing x blackroll」的活動,前者先一起運動,再享用由營養師炮製的健康素食美食;後者是先來一系列blackroll全身運動,再由插畫師文地貓和大家一起粉飾自己的blackroll。

「我們故意不用fitness之類作為名字,不想被定位為『操肌』中心,希望大家重拾運動樂趣。」 Michael解釋。「很多人認為重新開始做運動很辛苦,很難捱過,或是有部份人希望鍛鍊身體,但無從入手,不清楚自己所適合的運動,那就一起找出自己最舒服的模式。」 Grace和應說。

除了室內訓練,活動更伸延到戶外。他們最近開設「we wan wan去玩玩」,每逢星期日早上十至十一時,Grace和另一位教練會在戶外以遊戲方式帶大家運動,每個月更會精選一項運動或活動一起嘗試,「我有好多事想試啊!例如詠春的木樁大家玩過未?或者爬樹,我都想玩!」

訓練核心肌群

「其實每人每日簡單如步行,都已用到核心肌群(core muscle)。它是人體的中軸,連接上半身和下半身。若能強化核心肌群,身體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活動得自在,亦可以幫助運動員有更好表現。」 Michael說。他們平常喜愛利用TRX、Blackroll和室內衝浪健身(Surfit)訓練,三種工具各有特色:

1. TRX (懸吊式阻抗訓練)

懸吊式全身運動,當中大部分動作,需要運用到核心肌群來配合完成,才達到最佳效果。

2. Blackroll (滾筒)

用作肌肉舒緩和做輕量的運動。運動後,用它進行「自我筋膜紓緩」 運動(myofascial release)來紓緩和放鬆繃緊肌肉。Blackroll 也可用作做輕量運動,適合運動量少的人,在重新接觸運動時使用。

3. Surfit (室內衝浪健身)

模擬海上滑浪的全身運動,練習時講求身體平衡力,可好好運用到核心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