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不要肩頸痛
不要肩頸痛

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肩頸好痛。

醫院管理局數據顯示,九龍中聯網每年有二萬五千宗肩頸痛新症,三成都是[低頭族]。物理治療師黃旗泰建議的拉筋練習,坐著都可以得到舒緩。

起始動作

坐在穩固的椅上,雙腳打開,約比肩寬再闊一步。

頸肌

面向前方,鼻尖向前,沉著肩,頸向左邊肩膀慢慢側彎,直到頸肌有拉扯的感覺,可以左手幫忙按壓,停留約10-15秒。再面向前方,頸向右邊肩膀慢慢側彎。每組做3至5次。

小貼士

「進行頸肌拉筋時,如肌肉很繃緊甚至有痛楚不適,跟日常用電腦或手機姿勢不當有關,務必留意姿勢。」

坐輪騎都做得:運動前留意輪椅結構是否穩固,並以鎖車掣鎖緊車輪。雙腳可平放地面或腳踏板上,動作有拉扯感覺即可。

胸鎖胸突肌

同樣面向前方,沉著肩,頸向左邊肩膀後慢慢側彎,直到頸後的胸鎖胸突肌有拉扯的感覺,停留約10-15秒。再面向前方,右邊同樣做10-15秒。每組做3至5次。

小貼士

「長期坐著工作的人,因低頭工作、壓力,而用錯上胸式呼吸,令身體不夠氧氣影響精神外,亦令上半身的肌肉,尤其胸鎖胸突肌很繃緊。」

肩頸

雙手向下垂,面向前方,用力吸氣,肩膀隨呼吸盡量提升,停留約10-15秒。慢慢呼氣,肩膀盡量放鬆,向下垂。重覆動作3-5次。

小貼士

「透過提升再放鬆的動作,鍛鍊我們對身體的感知,有助改善日常姿勢。此動作看似簡單,卻由肩頸、肩胛骨和肌筋膜都可以得到舒緩。」

拉筋 STRETCHING EXERCISE

正名叫伸展運動,增加身體柔軟度和反應。而透過動作伸展肌肉,更可舒緩因肌肉繃緊出現的不適和痛症。

坐輪椅都做得

運動前留意輪椅結構是否穩固,並以鎖車掣鎖緊車輪。雙腳可平放地面或腳踏板上,動作有拉扯感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