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本地農夫教路買菜時留意當季時菜。香港人一年四季都要食菜心,但冬天才是菜心當造的季節。早晚溫差大,收割時菜心莖內裡出現「爆口」的才是最爽甜的菜心。
當造: 天冷菜心好

香港人一年四季都要吃菜心,明明最好吃的菜心在冬天啊。

「因為一些中醫常說,菜心、節瓜才夠正氣,結果大家只會找這些吃,別的瓜菜都怕寒涼。」康苗有機農場的昌哥說。

大家不論春夏秋冬都吃「正氣菜心」,本地農夫配合市場,夏天也得種植較適合熱天生長的菜心四九仔、黑葉等品種,要花費很多人手、肥料、時間看顧。

菜心還是冬天好吃!菜心種類可以種植日子來分,由五十至八十日不等,有圓葉和尖葉。昌哥的菜心以八十日半青骨品種為主,因外形較靚仔,客人比較喜愛。大概十月初撒種培苗,天氣合適的話兩星期後便可疏苗,其間施肥兩次,天氣好的話,不用八十日便有收成。

收割菜心時先看看「抽苔」了沒,即菜心裡開始長花蕾—這菜是等到「起心」才割,所以香港人叫菜心,以往也沒人會去吃未夠班的菜心苗。

抽苔意味快到收成期。耐心多待幾天,當花蕾長得和內層的葉一樣高,稱為「齊口花」,便是收割好時機;此外,若種植日子裡秋風送爽,早晚溫差大,收割時菜心莖內裡出現「爆口」,即是成功上糖,這樣的菜心最爽甜。

不時不吃,也許比正氣更養生。

康苗有機農場
地址: 元朗大江埔村99號
電話: 9612-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