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療癒的撫觸:穴位按摩
療癒的撫觸:穴位按摩

「患者未必記得你,但是只要扶著他、觸摸他,他覺得舒服和安全很重要,他會有溫暖、滿足的感覺。」穴位按摩導師兼照顧者Shirley在大智飯局上講解按壓穴位如何幫助放鬆、減低身體不適的症狀,認知障礙症患者和照顧者也適用。

學照顧

Shirley為了強身健體而學習穴位按摩,直至成為長者服務義工,並開始照顧有認知障礙症的奶奶時,才發現在長者身上可學以致用。退休後,她全力參與長者服務:「那時我很害怕,不知道自己未來會怎樣,想先有個心理準備。」

因親人患上認知障礙症,她的準備提早派上用場。「我當時接受不了,因為我不知道是甚麼一回事。」那時奶奶患病,Shirley對這個病不了解,卻要親自照顧,很吃力。於是不停到圖書館看書、找資料,希望了解病情。「那時跟奶奶外出,她會大叫:『不知她要帶我去哪兒!快點幫我!』我只覺得她真的瘋了。」

多看書,才了解到這一切都是因為病情影響,Shirley感到好難過。最後家人還是決定送奶奶到院舍,奶奶做評估時很緊張,於是Shirley扶著她,握著她的手,她就安定下來。

窩心的觸摸

照顧的經驗令Shirley了解到,原來簡單的觸摸,已經可以讓患者情緒穩定。「手的碰觸,身體會感應到不是外物,效果事半功倍。」穴位按摩除了以觸摸穩定情緒,更可促進血液循環。「我們講節奏,慢慢按揉,令人放鬆和舒服,按摩自然就有作用。」

參加者在大智飯局上嘗試穴位按摩,有人按得手指通紅,Shirley連忙提醒:「要用陰力,感覺有力但不痛,好像要掃走積水一樣。太大力、太快的話反而撥不走呢。」學習了幾個穴位後,大家都急不及待想練習,嘗試替其他人按壓穴位。「好溫柔,我覺得比自己按壓更舒服。」參加者分享說。「有被關心的感覺,而且很放鬆。」參加者雖互不相識,卻暖在心頭。

心態更重要

對於不少患者常見的問題—如走動不方便,而且排便困難,可以幫患者按穴位改善嗎?「在晚上,可幫患者打圈按摩肚子,也可由內而外按揉左右手的無名指。」但Shirley強調,照顧者的心態比按摩技巧重要,要多學習跟患者同行。

「我自己過了照顧者的階段,也會回想:是否真的要分辨,照顧者一定要幫被照顧者嗎?」Shirley發現,往往照顧者 感到不快樂,是因為覺得只有自己一直付出,一直幫忙,要上不同的課學習照顧。「不要常常說『我來幫你』,可能說,我跟你一起做。被照顧的那位,也就不會覺得自己是負累。」

好像穴位按摩,不是單向的幫患者,而是跟患者一起強身健體。其實照顧者透過撫觸病人,也能得益。「我們這一刻是照顧者,日後有機會成為被照顧者。我希望大家可以先預防疾病,並造福給你照顧的人。」Shirley說。

必學穴位 — 百會穴

全身經絡交匯之穴位,能補能瀉,可激活身體的治癒能力。

功效:起床前敲,可強身,減輕頭痛、頭暈症狀;晚上睡前敲,可減壓,使人放鬆,改善睡眠。

撫觸療法

研究發現,撫觸有助減低認知障礙症病人的心跳、血壓,並減少因病而出現的症狀如抑鬱、焦慮等。撫觸一方也會有相同反應,幫病人時,照顧者也能得益。在瑞典,觸摸已成為輔助療法之一,護理時會加入撫觸,刺激患者大腦。護理強調以患者為中心,循序漸進的與病人交流,以撫觸穩定患者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