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經期前、懷孕時的水腫,一般比較短暫,亦易於處理。隨著步入中老年,身體狀況轉變,或因疾病帶來的水腫問題,往往需較長時間改善。
健康: 水腫怎麼辦

經期前、懷孕時的水腫,一般比較短暫,亦易於處理。隨著步入中老年,身體狀況轉變,或因疾病帶來的水腫問題,往往需較長時間改善。

甚麼是水腫?

肥胖與水腫,有時難以分辨。 若以指頭按壓皮膚,皮膚回彈速度緩慢,彈性不足,就是水腫。女性於生理周期前覺得身體浮腫,容易疲倦,但若皮膚按壓後正常回彈,嚴格來說其實不是水腫。

AMY — 35歲 面頰腫脹

約從三十歲開始,Amy每逢經期臨近總覺得身體浮腫,面頰也特別腫脹。因沒有伴隨其他問題,一直不以為意。直至最近懷孕七個月,每到下午便感到下肢腫脹,翌日睡醒後才消退。她跟從婦科醫生指示,在平日飲食中更加注意少鹽、低鈉,增加休息時間,並每日進行十五分鐘的簡單抬腿動作,促進血液循環,情況稍稍紓緩。

生理期、懷孕期、水腫

其實女性的生理期水腫和懷孕期水腫,如經醫生診斷並不是源於疾病問題,一般會自然消退,並不需要特別醫治。若想預防水腫或紓緩水腫引起的不適,註冊中醫梁尹倩建議由日常飲食著手,「女性平日應少吃生冷食物和飲品,強化脾臟。也可以每天飲用米水,減低脾胃負擔。當出現水腫時,不宜進食滋陰食物如雪耳、花膠、沙參等,直至水腫情況改善。」

梁尹倩指洋蔥薯仔淮山素湯有健脾利水滲濕功效,可紓緩容易疲倦、無胃口、身體浮腫等症狀,適合女性經期或懷孕期時飲用,若長者身體浮腫疼痛不適,也可飲用這湯水。

洋蔥薯仔淮山素湯

材料

新鮮淮山1根
薯仔1-2個
洋蔥1個
扁豆30克
眉豆30克
陳皮1角
無花果3個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薯仔、洋蔥去皮、淮山去皮切塊備用。
2 鍋中加入約 2000 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明火煲至水滾,改文火煲約 1 小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