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自家種秋葵
自家種秋葵

早上一大朵秋葵花綻放了,下午再去看它,花朵已經慢慢收合起來,開始打果;再過兩三天,秋葵便長出來!

自種秋葵

喜歡吃秋葵的人,不妨試試自家種植。秋葵適合在四至六月播種。種子大小和綠豆差不多,可直播(直接播在種植盆的泥土裡)或先培苗,天時暑熱,不用泡水也容易發芽。

以夏天農作物而言,秋葵是耐熱、耐濕、耐旱的作物,對土壤要求不高,對初嘗種植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秋葵源自非洲,比較愛太陽,只要放在日照充足的位置,泥土保持濕潤便可,大概兩個月便長成,整個夏天都可採收。由幼苗到開花結果,可賞到秋葵花的美,又可吃到自家種的秋葵,值得嘗試。

曾聽前輩分享自行留種:先選一棵強壯、無病蟲害的秋葵,再選中上部最強壯的留下,直至外殼接近乾黃,可見白色裂縫時才剪下,將種子挖出後曬兩天,然後密封存進冰箱內。到下一次種植秋葵季節時,便可拿出來解凍播種。

秋葵除了一般常見的綠色種,還有較少見的紅秋葵。紅秋葵帶有少量花青素,營養同樣豐富。秋葵可生吃,不過表面有毛刺,可先用鹽輕輕擦走,然後切粒混入醬汁,或用來炒蛋;印度和泰國喜用秋葵煮咖喱,味道一流。

秋葵咖啡

台灣近年研發出秋葵咖啡,屬無咖啡因的健康飲品。全因農夫不想浪費農作物,將太老或賣不出的秋葵種子留起,炒香烘焙後再磨成粉,做成秋葵咖啡。據稱咖啡味道香濃,最神奇是帶有即食麵的麻油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