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如何讓照顧變快樂?
如何讓照顧變快樂?

資深照顧者Bianca常常掛著笑臉,總是誇讚媽媽可愛,能夠這樣並不簡單:「我不是一開始就是快樂的照顧者,我也是從戰場上走來的。媽媽有柏金遜、認知障礙症,後來還中風,我曾動過念頭想殺死她。」

大智飯局這晚請來Bianca分享,她回想媽媽確診認知障礙症時,自己一竅不通:「初初想,怎會這樣?整個家庭也變了天。」即使聘請外傭照顧媽媽,仍然很吃力,最後決定辭職,成為全職照顧者。

確診初期,媽媽思緒很混亂。「明明在家中,但天一黑就說要回家,想開門走,如果鎖門她就會發狂。那時唯有由她去,在後面靜靜跟著她。」媽媽認不到路,緊張亂走,Bianca狠下心,讓媽媽慌亂一會兒,才走到她身旁,裝作偶遇。「第二天媽媽就沒吵著要『回家』。」

「我說過很多善意的謊言。有次媽媽突然說郭富城在家,我就說笑道:『怎麼不介紹我認識?劉德華也有來嗎?』不要跟患者爭辯,她的故事你要幫她作完下半部。」Bianca想方法跟媽媽鬥智鬥力,媽媽很多時笑了笑,分散注意力,就會平靜下來。

這些照顧技巧可算是無師自通,都是來自對媽媽的了解。

成功自行進食

媽媽曾經到日間中心訓練,半年後卻因資源有限而「畢業」。社區不能支援,Bianca最終還是安排媽媽入住安老院:「我就當作有其他兄弟姐妹,分擔照顧工作。」她風雨不改,每一天都帶媽媽到街上逛,訓練認知能力,跟她動動手腳,甚至學推拿按摩,協助媽媽提升活動能力。

媽媽中風後吞嚥困難要用鼻胃喉,但主動說想吃東西,Bianca那時每早到院舍用紗布沾點水讓她咬,鍛練咀嚼肌,又跟媽媽讀報、看電視。「讓她清醒,她才能控制自己。我不知會否成功,但不做就一定沒可能,至少我試過。」

努力一年半後,媽媽真的成功拔掉鼻胃喉,自行進食。「媽媽很積極,慢慢變好,不完全是我的努力。」Bianca不忘讚賞媽媽:「我有時跟媽媽說,不工作怎會有飯吃呀?她就肯自己做事,她很棒。」

在Bianca悉心照料下,媽媽成了院舍的開心果,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不單是快樂照顧者,近來更覺得自己是幸福的照顧者。」她自豪地說。

你快樂  所以我快樂

大智飯局上,照顧者默默寫下答案。答案往往離不開患者:「掌握到照顧病患的竅門」、「看見被照顧者有進步,所付出的被肯定」、「被照顧者開心快樂,照顧者就會快樂」,甚至有人寫:「『畢咗業』患者過世,不用再照顧。」

也有照顧者希望「雙贏」:「一定要兩個人一起開心,才是快樂。」能幫到照顧者的包括:

「你心目中快樂的照顧是怎樣的?」
有自己的生活,發展個人興趣;
有休息的時間;
有朋輩支持;
得到其他家人的愛護;
隨時有人可分享,分擔解決困難。

大銀支援認知障礙症照顧者,定期在不同食店舉行多元主題活動,並推動公眾教育,建立認知障礙友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