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老師孫慧玲分享退休後如何重新學習兒童成長知識,幫忙湊孫。同時也是媽媽的照顧者,面對小孩和長者同樣的是要遷就和尊重。
專訪: 孫慧玲・退休學湊孫

「快點起身!快點食飯!快點做功課!曾是我常掛在嘴邊的,我其實是個過份緊張的媽媽,一味心急,想起來很後悔呢!」孫慧玲說。所以當女兒懷孕,她決定重新出發,循婆婆的角度,學習兒童成長的生理、心理知識。

孫慧玲教過十多年中學、退休前在香港大學任講師;每年接觸過百個孩子,成為她的青少年兒童文學的題材;她還創辦香港第一支親子童軍。近年當上婆婆,推出祖父母教養孫兒的書籍。但她坦言:「教育下一代不容易,教育他們的下一代就更難。」教化別人前,先要自我提升。修養身心,是必修功課。

愛笑識扮靚

「一定要學扮靚。」翻開孫慧玲的祖父母教養孫兒書籍,第一件事竟然是提醒爺嫲輩要勤於打理自己,內外都要注重。「我媽常說年紀大,不可以穿花碌碌的衣服,但只穿灰、藍、黑,整個人都老得多。」初見面時她穿著白色外套,腳踏紅色高跟鞋,看不出早已退休,甚至連她教的學生都已登六。「這是心理戰,建立自己的形象,子女帶我們出去不會失禮,孫仔孫女也會樂意親近。」

另一件要緊事,是要學笑。「苦口苦臉不懂得笑,一開口只懂埋怨罵人,沒有人想要接近你呢,也沒辦法教出快樂自信的孩子。」她說孩子情緒敏感,會看笑容來判斷對方是不是喜歡自己,所以笑不出來也硬要笑,「笑得多會成真的。」因為快樂可以招來很多正能量來達成目標。所以她對孩子的期望是快樂第一、德行第二、才華排在最後。

小孩學自信

孫慧玲最痛心孩子抑鬱:「小朋友怎會沒有壓力?我們要學會用平和心去解決問題,循序漸進陪伴他們去適應。以前孩子不開心會自殺,現在孩子不開心想殺人。」她說起孫兒某日回來,說要殺人:「幾歲大的人兒,到底在哪裡學到這些?」她歸咎現代父母太倚賴電子奶嘴。「那些遊戲不是殺人就是搶東西,還有手機群組的欺凌也很常見,小孩面對這些怎會沒有壓力?」

最近她給孫兒買了托盤,用來盛載食物及餐具,孩子知道用餐有固定範圍,食物不再散落滿地。這是她訓練孫兒餐桌禮儀的方式。「吃完還可以請他們幫忙收拾,我兩歲大的孫女也做得到。當然他們的餐具是打不破的,若想訓練自信心,不妨用瓷器,打破了就教他們清理吧。」讓孩子自立,快樂自信地走進人群,她覺得非常重要。「不是一味攬住來錫,幫他們做所有事,這種愛不會讓人長出志氣。」

長輩要退後

她的育兒理論多多,但也明白不能硬塞給別人。「我女兒是律師,明言我不能樣樣管她。」為了一家人和和氣氣,她通常一句起兩句止:「要把自己的權威感、挫敗感壓下去,吞下去。適當的時候進取,更多時間要退後,要投降。」她跟女兒會用WhatsApp溝通,不用正面衝突,有回覆當然高興,但已讀不回也不會太上心。她時常提醒自己,凡事要有界線,祖父母不是主角,有些事情要留給孩子的父母來處理。

孫慧玲八十九歲的母親,因為癌症割了膽囊,時常肝炎發燒,是醫院常客。由婆婆變回女兒,她看得更豁達,「老人家其實好受苦,應該要Let go。」她說媽媽常嚷著要讓她走、讓她走,還拔掉身上插著的導管。「其實我們早有預備,不過一次又一次救回來。」她跟弟妹們商量,大部份同意不再搶救,只是妹妹捨不得,她決定要尊重妹妹。「雖然我是長女,但全力照顧媽媽的是妹妹,所以我們尊重也非常感激她。」

為人子女可做的,是「盡量讓媽媽笑。」有段時間媽媽不肯喝水,孫慧玲用紫砂茶壺給媽媽泡鐵觀音,一拿近小茶杯,媽媽立即瞪大雙眼,搶著要飲。「媽媽是潮州人,最喜歡功夫茶。她對大部份食物都沒反應,惟有茶,即時伸出手來。」

孫慧玲喜歡讀佛學的書:「做人要捨得,今日的大事,明天可能已是小事,明年更加不是一回事。凡事盡力做,在時間限制裡Do your best。」

五陪堅持

對照顧孫兒,孫慧玲提出要有五陪堅持:陪食、陪瞓、陪讀、陪玩、陪沖涼。

她提醒長者要注意體力,需要學會聰明地工作,專注眼前最重要的事。

TIPS
不是當子女的工人,只是幫手照顧小朋友
家務不是我的工作,能力應付不來,就留待子女處理。
小朋友可以分擔家務
在安全的前提下,既可減輕壓力,還能提高孩子的自信。
休息放鬆
累就跟孩子一起午睡,有時發脾氣是因為身體負荷不來,
放慢腳步,才有時間與孩子相處。
攝取營養
照顧壓力越大,越需要足夠的精神和力量。
同時應減少讓孩子吃加工食物,避免食物添加劑
刺激孩子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