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香港柔道代表隊成員梁寶心在亞運會上和世界第一對手比賽也不膽怯,打了一場賞心悅目的硬仗。 她指希望世界知道,香港也能有出色的柔道選手。
柔道人生

香港柔道代表隊成員梁寶心在亞運會上和世界第一對手比賽,一鼓作氣主動出擊,打至加時,雖然最終落敗,還是打了一場賞心悅目的硬仗。

天天公園比武

梁寶心讀小學時,同學們放學後都喜歡到屋企樓下的公園玩。「當時電視播武俠劇,大家看了,第二天放學到公園,有男生提議『不如比試啦!』又好喎,就是這樣,大家幾乎天天扭作一團。」男仔頭的她笑言不時打贏其他男生,會被對方哭著埋怨。有趣是哭鬧過後,第二天見面又再比試。

公園比武令梁寶心發現自己喜歡用技術近身擊倒對手。十一歲那年,她報名參加康文署的柔道班,數月後便跟著教練轉到中華柔道會繼續練習,正式開展柔道人生。

梁寶心自言柔道天份不算突出,儘管技術已練得純熟,動作也流暢,但每次對打總是無法克制對手。「我的防守能力算不錯,但進攻無辦法做好。」直到十三、四歲的一次訓練,「那次師姐在旁指導,示範如何製造機會施展得意技。嘩,整個人突然叮一聲開竅。」師姐的得意技「背負投」,於是也成為梁寶心的第一項得意技(在比賽中經常發揮威力而得分的重點技術)。

整個宇宙聯合起來幫忙

自此以後,她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要一直打柔道。但讀書方面便要放得較輕,「讀書不用做最叻,夠分數升學便可,這樣才能夠安穩地繼續打柔道。」勝出第一次國際賽事後,發現自己實力和歐洲選手不相伯仲,令她更肯定要踏上全職運動員之路。在大學修讀體育教育,家人不時提醒是時候寄信申請教師職位,她總是不了了之,「家人不時問我打到何時。但柔道的路已走這麼遠,亦漸有成績,不想因畢業而放棄。」

畢業後的兩年,梁寶心不時轉換兼職工作以配合練習時間,咬緊牙關堅持。家人雖不贊成,也沒法反對太多,她亦定下期限,奮力放手一博。「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2014年,她在兩個大型公開賽得第三,取得精英運動員資助,終能當上全職運動員。

遇強越強的決心

梁寶心當上全職運動員後,訓練時間更專注、休息時間亦更有質素,最重要是讓身邊的人知道,她對柔道的認真。和她聊天,她總是有股運動員果斷的自信,「你總不能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誰還相信你是可以的。」

每一次比賽都是一次學習機會,渴望嘗到勝利滋味,也發現強中自有強中手,「十五歲時參加亞青賽,對上很厲害的台灣選手連珍羚,那場比賽很快便輸掉。然而面對這樣強的對手,我不會怯,更激發起自己團火。後來我們在國際賽經常對上,成了很好的朋友。」

運動員有遇強越強的心,梁寶心也不例外,每次比賽遇上比自己強的對手,她的表現往往更好。像剛結束的亞運會,她在復活賽對上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她繼續主動出擊,與對手打至加時才落敗。「我從不怕比自己強的對手,會在無壓力下表現更好;反而對上實力和自己差不多或稍弱的選手,有時會心急而判斷錯誤輸了比賽,這樣才飲恨。」她倔強地說:「我們有實力的,好希望世界知道,香港也能有出色的柔道選手。」

柔道基本技術

適合那些人參與?

一般建議四歲或以上,並無年齡上限。年紀小的,主要學習身體協調和倒地時如何保護自己,其餘因應身體情況決定學習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