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照顧者自己已年過六十,爸爸也成百歲老人之時,移民數十年中斷的關係,以音樂重新連結了起來。
音樂:拉奏半個世紀的音樂

「爸爸是無師自通,靠觀察和聆聽學習音樂的。」

Samson今年六十多歲,近年從國外回流香港,照顧一百歲的爸爸。

音樂是Samson跟爸爸之間很重要的橋樑。小時候,Samson坐在爸爸大腿上,聽他彈琴。「爸爸在三十年代學習古典音樂,當時沒有影印機,樂譜要靠自己手抄。四、五十年代,他服役做翻譯,又跟美軍學過爵士樂。」受爸爸的薰陶,Samson一生與音樂分不開,更成了他的第二事業。「我考了專業試,但從未正式入讀音樂學院,讀書一直也是讀理科的。」他學過一陣子鋼琴,十四歲開始學大提琴,課餘時間全部是音樂。

Samson遺傳了爸爸的音樂細胞,曾代表香港跟著樂團到蘇格蘭表演,也在澳洲玩過交響樂團演出,四處結識好友。「那個年代的孩子,大多在球隊長大,自己則是在青年樂團長大。其實沒有甚麼分別,我練琴也是練得汗流浹背的。別人有波友,我自己就有團友。」

五十多年前認識的團友們,即使身在外地,直到今天仍有聯絡,更會吃飯、見面。他說,音樂就是可以這樣。

爸爸一百歲

Samson回來香港,主要是爸爸變了好多:體能弱了,聽覺和理解力也衰退,加上肌肉退化,需以輪椅代步。「華人社會很怕身體接觸,但我卻從照顧者朋友身上學會擁抱。因為長輩心中常常會想,自己是否被遺忘了?是否沒有人記得自己?我決定每天下班後也要抱抱爸爸。」

爸爸一百歲生日當天,Samson帶他去聽音樂會,還安排樂團演奏生日歌。移民數十年中斷的關係,以音樂重新連結了起來。

在朋友介紹下,Samson加入Locomotive大提琴重奏團當顧問。「大提琴團必須找技術水平相若的人合奏,比籌組交響樂團難,要找到合適的團員,不容易。」Samson說。

難得大提琴團

Locomotive大提琴重奏團成員大多是樂團統籌鄧Sir的學生,這群業餘大提琴手經常一起練習,三個月前正式成立樂團。去年十二月九龍城書節,大提琴手公開在大道演奏,逛書節的人聽見音樂,紛紛慢下腳步。

雖然團友年齡大不同,卻很有默契,除了演奏古典音樂Canon in D、Jesu,Joy of Man’s Desiring等,還有電影《星球大戰》的主題曲,現場氣氛非常熱烈。

「那一聲高音那邊聽到吧?」「我是聽著你的部分演奏!」「聽到嗎?看來我不小心把內功使出來了。」演出完結,團員們聚在一起檢討演奏方式和技巧。一群人嘰嘰喳喳的,活像小朋友要搶著發言,這是他們互相學習的方式。

Samson笑說:「你看,他們兩個人年齡加在一起,也沒我年紀大,但我們也可以玩得很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