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長者在子女移民後,無人幫忙辦理簽證,長者社區中心也不提供相關的科技支援。社區中心除了硬件上的支援還應該增加甚麼新配套?

【我的老爸】58 兒子移民後

早前,老師有事找我幫忙:

老師多年前已設下旅遊大計,計劃與丈夫好好享受退休生活,豈料丈夫在她退休之年突然急病離世。

老師的兒媳孫早已定居海外,兒子為方便照顧,希望老師移民,可惜她未能適應外國生活,現在她獨自居港,縱使家人時有互相探望,但老師必須自己張羅在港時的日常生活所需。

「我有仔有新抱,與他們聯繫,要考慮時差,有時候,真係遠水救不了近火。上網辦理旅遊簽證,都要特地找你來幫忙處理,這次麻煩你了!

我想過找旅行社處理,要付手續費,不划算啊!鄰居是有長期病的長者,看見他們多是深居簡出,我開不了口問他們是否懂得辦理簽證。想過去找區議員幫忙,但是區議會換屆後,我不知道新的區議員辦事處在哪裡,街坊都不是太清楚。

我曾經去過長者社區中心找職員幫忙,可惜遭到拒絕,職員回話:『阿婆,我哋喱度唔做喱啲㗎。』」

老師幽幽地說:「唉!我幾十歲,跟不上科技創新步伐,我沒話說,沒想到他們的服務十年如一日,只提供傳統興趣班,就算最近有上網課堂,我們日常遇到上網疑難,都不願意幫忙。」

老師納悶,丈夫離世後,多年來已習慣獨自解決問題,以往去加拿大探親,都是獨自前往。這次簽證申請,本來希望能夠在自己住的社區就能夠找到支援和解決方法,沒想到要「左問右問」,令她洩氣,最後都是要找「後生」幫忙。

老師77歲身體健壯,是精伶、醒目、獨立的長者。平日當義工、行山、上健身院,日程排得滿滿,她懂得上網找尋資料、看地圖、以視象通訊,絕不落伍,是與時並進的長者,可能這次辦理簽證的程序繁瑣,才需要旁人協助。

簽證所需的文件和照片,老師都是以WhatsApp或WeChat夾附給我跟進的,以她的年紀,懂得用這等程度的智能手機,算是少數了。

人口老化,除了要關注硬件,例如院舍、居家支援、樂齡科技之外,造就長者有得「玩」、「出行易」的配套,設立「友善大使」是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