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南拳強調身、手、步法,放鬆身心同時鍛鍊身體協調。複雜的套路考驗記性也使腦筋更靈活。南拳適合各年齡層,較少跳躍動作,受傷機會較低。
放工打南拳

怎樣做運動較有動力?

選一種有型有款的運動、放工後在辦公室附近跟同事們一起鬆鬆筋骨,相信最能持之以恆。

香港科技大學幾位教職員,每逢星期三黃昏六時放工時間,會齊集體育館的活動室,一起耍南拳。南拳體驗班由Lewis發起,他在大學圖書館工作,閒餘修練傳統武術二十年,特別鍾愛南拳。一兩年前,他在部門內試辦過一班十堂的二十四式太極拳班,用午飯時間教授一招半式,結果大受歡迎,高峰期有多達二十多人參加。「後來我發現原來教職員協會有提供興趣班課程,便嘗試自薦開班,分享南拳知識,好讓大家放工做做運動。」Lewis說。

Lewis接觸過不同的傳統武術如詠春、蔡李佛、太極、八卦拳等,最愛南拳是因其多變及容易上手,「傳統武術分外家拳和內家拳,前者風格剛勁,後者較柔。」南拳屬前者,講求身、手、步法。步法當中主要有四平馬和弓步,一般低腳不過腰;手法如虎爪、熊拳、單指,近身短打、快速,著重橋手運用,與北方長拳的長橋大馬不同。「南拳有趣之處是多變,著重快、沉穩,觀賞性高,幾適合自己,而且容易上手,不會要求你懂一字馬或踢腿,算容易入門。」

有助身體協調

Edwin是Lewis的同事,過往喜歡游泳,卻越游越胖,「因為每次游水後,吃得更多,結果不瘦反胖更不健康。」結果身體出現三高,他於是找長跑教練學跑步,參加長距離比賽,「其實是和自己比賽。」日常生活也會刻意找機會多步行,如每星期行山兩小時、上下班會遲一站上車或早一站下車,每天行足一萬步。

日常運動量充足,Edwin參加南拳體驗班純粹想習武,「之前跟師父(Lewis)學過二十四式太極,知道太極風格較柔,而南拳較剛勁,有興趣了解更多。而且上過師父的課,知道他的教授方式容易令人掌握,會想繼續跟他學習南拳。」由基本功學起,他認為南拳集南方拳術的精華,綜合很多不同步法、弓法和拳法,既樸實又實用,更有助身體協調。

南拳講求身、手、步法。步法當中主要有四平馬和弓步,一般低腳不過腰;手法如虎爪、熊拳、單指。

學會放鬆身心

阿盧剛在去年五月提早退休,現在逢星期三還是回科大跟舊同事練習南拳。因濕疹問題,阿盧從小到大都不運動,一流汗便會周身痕癢,「還有以前深近視,跌爛眼鏡很大件事嘛!所以要很小心,運動一流汗,眼鏡就容易滑跌。」後來因久坐辦公室,頸椎出現移位,有段時間睡覺不能平躺,只能側睡,做了幾年物理治療。

跟Lewis學南拳後,阿盧感到身心學會放鬆。「師父好好的,不會趕進度,每一套路慢慢做,重複幾次,確保大家都做到才做下一套,每堂大概學兩三節。下一堂會先複習上一堂的套路,有時大家來不到上堂,都不怕跟不到,所以學南拳沒壓力。」

最難考記性

徒弟們陸續到達活動室,跟著Lewis做熱身。南拳除了拳法,步法也重要,經常會搖動下髖,所以熱身時會多做下半身拉筋。熱身過後,大家先複習前一堂的套路,Lewis再加入新的套路,每一組再拆開不同步驟嘗試,大家都可以清晰學習。

上堂時,看見May的馬步明顯較其他同學穩固,和Edwin及阿盧一樣,她也是二十四式太極的學員,之後繼續參加其他太極班,「太極持續每星期一次,已有幾年了。太極和南拳有不少馬步相似,可說是相輔相成,練南拳時也較易練習。」May說。

練習大半年,學員們認為南拳最難的不是體能或身體柔軟度,而是考記性。Edwin笑言:「南拳套路很多,動作名稱差不多,真的考記性,有時在家練習沒有師父在場,很容易就忘記了。所以練南拳也會令腦筋變靈活。」Lewis稱讚徒弟們大有進步,「由對南拳完全不認識,到現在整套基本套路都能夠耍出來,反映他們持續在進步。由沒有武術根底到做到,也證明他們的身體協調有改善。」

南拳適合任何年紀人士,它比其他傳統武術較少跳躍動作,相對較少受傷機會,Lewis說:「我師父現在已七十歲,仍在每天教學生南拳,自己也天天練功。」

南拳小資料

南拳泛指中國南方、特別指福建及廣東,於明末清初後形成之武術門派,是中國七大拳系之一。特點是動作緊湊、手法靈活、重心較低,以體現以小打大、以快打慢。南拳大多要呼喝作聲,吐氣催力,以增大爆發力。

發展至今有多個流派,大致可分為洪家、劉家、蔡家、李家、莫家五大拳,套路多達幾百套。拳系中有許多象形拳,除龍、虎、豹、象、鶴、蛇、猴等外,還有獅、魚、犬等罕見拳種,數量之多,居各大拳系之首。

南拳體驗班招式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