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吳文華在家居大裝修前,狠下心腸丟掉很多東西,重新將物件整理收納,分享多個收納心得。
五十新家:五十歲後收納術

吳文華在家居大裝修前,狠下心腸丟掉很多東西,重新將物件整理收納:「年紀開始大,其實地方不需要多,亦不需要太多雜物。」當人變得越來越善忘,家中物件減少,就較容易掌握物件擺放位置。

五十歲後,衣著舒適比較重要,整理衣服的同時應重新審視生活方式:「五十多歲身型開始改變,最初不想接受,以為只要少吃點東西,身型就會變回二十多歲,一直儲起不合適的衣服,這是錯的—五、六十歲生活方式不同,再不能夠穿太高的高跟鞋,有些衣服穿了也不好看。」

收納秘訣一 : 分層分類放

  • 衣櫃上層掛上衣、下層掛褲子,一目了然,更易挑選和配搭。
  • 高身一點的衣櫃擺放較少穿的大衣和洋裝。
  • 容易玷污的衣服套上衣袋,平日關起櫃門防塵。

收納秘訣二 : 自製間隔

  • 抽屜輕力就可以拉開。
  • 餐具按大小分放在小盒子中,容易按需要取用。
  • 本來很深的櫃桶,實用性較低,多加一層內膽,善用空間,也方便取物。
  • 調味料垂直擺放,以架子收納,使用時才拉出。藏在櫃子中,廚房外觀更整潔。

收納秘訣三 : 一層一個類別

吳文華喜歡下廚,廚房佔日常生活很大部份:「開始自己煮食,才發現一個煎鍋加一個小鍋,有點深度的,已經足夠,其他的工具很少用,大煲小煲是多餘的。」炊具少,只需堆疊放在櫃內。

然而由於經常招呼客人,食材、餐具、器皿數量很多,全都要分門別類收納,於是有很多抽屜。「年青人喜歡用層架、櫃子,但其實櫃桶很重要,很輕力就能拉開。就算是櫃,我也會加一些架子放調味料,用盡空間。」客廳的大櫃也用來裝食材和廚房用品,一層為一個類別分類收納。

1 未開封的食材:確保家中有存貨,待需要使用時才轉移到下層。

2 零食:少吃為妙,放高處較難取。

3 湯料:零碎的湯料統一用透明罐裝起,一眼就看得見種類及餘下數量。

4 飲料:咖啡粉、茶包、茶葉、蜜糖等,隨時沖泡。

5 麵食和意粉:經常煮,放在較低位置。

6 調味料及食油:較矮身的瓶子放在前方,看得較清楚。

7 食物盒及食物袋:玻璃製的食物盒,易碎而且較重,放在下層較佳。

8 廚房清潔用品:垃圾袋、濕紙巾及百潔布,每天也會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