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資深護士安姑娘分享照顧意識清晰長者的技巧,積極和長者溝通,尊重病人的話語權,嘗試進行協商,達成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
【護士分享】 與病人有商有量

琴姨退休前是中層管理人員,感覺是年長的有識之士,同住的還有退休的丈夫、在職的兒媳、孫輩和家傭姐姐。當她神智清醒,基本的兩文三語一點都難不倒她,噢不!她甚至懂得其他地方的方言。

平時她可以自行落床,坐上椅子,圍繞床邊走幾步,也可以自己吃飯。可惜因為吃得少,要接受皮下輸液、皮下藥物注射,並且插入鼻胃喉。

「姑娘,我想出院。」

「好呀,琴姨你想幾時出院?」

「當然越快越好!」

「你覺得目前的情況,怎樣才可以出院?」

「起碼要拆除了這條。」琴姨指著用鼻貼固定的鼻胃喉。她的鼻胃喉和日常用作管餵的鼻胃喉無異,只是連接床邊掛袋,並且沒有灌奶。

「這條管插了多久?」

「今天第八天了。」

「還記得當日為什麼要用嗎?」

「唔記得啦,都咁多日了,拆得啦!」

「當日是什麼原因要插都好,都咁多日了,你諗都應該拆得啦?」

「係囉!」

「我見用來固定喉管的鼻貼都已經油油的,你應該很不舒服吧!」

「唉!我都不理了。」

「你現在胃有飽脹感嗎?」

「都有㗎。」

「我幫你抽胃液好嗎?」

琴姨點頭。我一邊抽一邊計算著:「30……70……」氣體混合淺黃綠色的液體,一筒接一筒慢慢地抽。一筒接一筒唧在枱面紙杯內。「150……感覺鬆啲嗎?胃仲有無咁脹?」

琴姨望著我抽,扶著紙杯搖頭說:「好啲……鬆啲……」

「200……」再抽的時候,明顯感到開始有壓力吸啜著針筒。

「這一輪應該差不多了。幾時你再次感到胃脹可以找我幫你抽一抽,你亦可以同時觀察,有信心時,我可以睇住你自己做。」

「我幾時才可以拆這條喉?」

「我聽到你好想快些拆除,目前這條喉是幫你把積存在胃內,導致不適的胃內容物,可以引導出來,自然流出或者主動抽取。若果累積的份量不多,不會引起不適,是不需要用的。」

「份量多與否,我亦不想要條喉!」

「唔……當累積到某個份量,你可能會感到胃脹想吐。吐了之後會有一段時間輕鬆些。好處是免除了因為喉管所引致的24小時不適。」

「已經第八天了,有無其他方法可以幫我?」

「有呀,雖然腹部的腫瘤和大便,都可以引致腸胃阻塞,這幾天我們每天都幫你放大便。希望起碼可以緩解因為便秘引致的阻塞。在這皮下注射的針盒內,都有舒緩你的症狀的藥物。至於皮下輸液,就是用來補充在這段期間內進食分量不足的缺水問題。」

琴姨看起來有點無奈。

「睇到你好無心機。對於不定時會嘔吐,還是24小時用鼻胃管,其他病友會有不同選擇,亦可以適時改變主意。因為只有你自己才比較到哪樣會舒服一點。不如我現在幫你更換新的固定鼻貼,洗乾淨塊臉?」

亞琴姨嘆氣,沒再出聲。

我邊動手邊問:「剛才你說想盡快出院,有想起一些什麼事要辦嗎?」

「這麼多天了,我和家人只能視像探訪。很想可以快些回家、想試試中醫、想見律師,我想……」

「好的,那你趁現在不妨多觀察,萬一真的選擇出院時保留鼻胃管,有需要時你可以自己抽氣、抽液。我們教會了你家人,你亦可以隨時指導他們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