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家人或者會對病人插尿喉感到排斥,想病人戒尿喉才出院。資深護士安姑娘建議當情況暫時穩定下來,家屬或該考慮把握可以讓病人回家的機會。
【護士分享】 把握回家的機會

「明明入院前亞奇是可以自己排尿的,現在要插住尿管,點可以就咁出院?不能夠自己行動自如、自己如廁——我們是不會接他出院的!」

「 又估唔到在短短個多月時間,變化會咁大。」

「咪係囉!尿喉喎!我點識搞先得㗎?亞奇又會肯嘅?」

「其實都不單只你難以接受,亞奇都好難接受。」

「咁不如就住到戒到條尿喉先至走啦。」

「亞奇這個多月,因為腫瘤轉移到後背,脊椎神經受到影響而出現下肢無力,連帶下肢、盆腔的感覺亦變差了。這一段日子只能用視像探訪不能實體探訪,大家一時間好難掌握同體會亞奇所面對的變化。」我開始解釋。

亞奇的家人在聽。

「由於腫瘤的關係令脊椎神經受壓、受損。一方面神經線傳遞感覺的信息去大腦的路線受阻,這意味着他不能接受到雙腿的皮膚、肌肉的感覺和盆腔內的尿意、便意的訊號。

另一方面傳遞運動的回應信息出去,如排尿、排便、運動下肢的操控亦顯得困難重重。」

「亞奇的情況不可以改善嗎?」

「早前安排亞奇去電療,你有印象嗎?」

「記得。」

「之後我們亦有用藥物的方法。可惜在亞奇的效果⋯⋯」

我深呼吸,嘆了一口氣:「有時好難講,屋漏兼逢夜雨,同時亦要處理神經線受壓所引致的痺痛、預防壓瘡、疾病住院對他在情緒上的打擊。亞奇好堅強、好忍耐,見到他高大的外形,我們都覺得很不捨。

現實是人的健康可以好脆弱,話變就變。難得現前的情況稍稍穩定下來,是否把握機會過一段在家的日子呢?我們真是要不時停一停,諗一諗。」

眼前的家人很安静。

「一個人病,不是一個人的事,是一家人的事。往後的日子,生活需要適應和轉變都會好大。大家是一家人,我們這個團隊會一齊商量、一齊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