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想像到患病家人承受的痛楚,照顧者會感到更加痛苦。資深護士安姑娘分享如何平穩自己的心情和心態,嘗試用冷靜沉澱的看清楚親人的狀況。
【護士分享】想到媽媽的痛

「每次來到醫院探媽媽,都覺得她重病很痛苦,自己心裏亦都很難過。姑娘你每日返工見盡這些……你會難過嗎?怎可以繼續呢?」

「親屬關係的傷痛,可以比醫患關係來得重,不過要減輕內心的難過亦是有方法。」

「我每次探訪前,途中想到媽媽承受着痛,我已經很難過。探完她在自己回家的路上,不禁亦會想起。可以點做呢?」

「我們一起去床邊看你媽媽好嗎?」

她有點疑惑,還是答好。

我說:「準備去看媽媽前,我們可以先做幾下呼吸。」

她點頭,跟著我的提示。

「若你喜歡的話,可以半垂眼簾,甚至閉上。

吸氣……

感覺到空氣進入,在吸氣……

呼氣……

感覺到空氣呼出,在呼氣……

吸氣……

呼氣……

吸氣,吸入安穩……

呼氣,呼出平安……

吸氣……安穩……

呼氣……平安……

安穩……

平安。」

看着她自行呼吸了一會,眼皮漸漸打開。

我問:「準備好了嗎?」

她點頭。

「一陣你見到媽媽時,要意識到自己同時在呼吸,而且仔細觀察媽媽,看看你睇到什麼。我會一直在你旁邊。」

我們一起步近床邊,母親睡了。起初,她凝着呼吸;之後,呼吸自然變化;再過了一會,她向母親點了點頭,望望我。

我問:「你望着母親,看到什麼?」「 我看到媽媽的眼合上,口半開,呼吸平穩的在睡。」

「她的眉頭皺起嗎?」

「沒有。」

「面上肌肉是繃緊的還是鬆弛的呢?」

「是鬆弛的。」

「你看到她現在的樣子,你的心情怎樣?」

「想到她快要死了,我很不捨得,亦很難受。」

「正正是同一張臉,合上眼,眉頭和面頰都放鬆,口半開,呼吸平穩在睡。我看着,感到她能安穩休息,我會覺得平安。和你所感覺的大大不同。」

「因為我會不捨得……」

「是呀!甚至可能内心會抗拒……」

「會呀!久不久會問番點解是媽媽……又或者仲有甚麼可以令她不用死……」

「在母親身上她能承受的兩分痛,當你的抗拒越大,她的痛在你身上就被倍大變成你現在所經歷的痛苦了!」

「關鍵是……」

「其中一個關鍵是你的抗拒有多大。」

「 那麼我的解決方法是……」

「先用呼吸平穩了自己,冷靜沉澱的看清楚面前母親的狀況,一步步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