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安姑娘在大銀投稿分享醫院所見所聞。面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因長期住院而焦慮,安姑娘會從心出發,了解病人需要,讓病人放下憂慮。
【護士分享】安心視像電話

留意到八十多歲的蘭姨,雙手握著橫跨病床的床邊桌,定定向前望,眉心皺起,那面容彷彿定了格。

「Hi,蘭姨!」

行近蘭姨,她卻不看我,只是說:「我好驚!」

「發生什麼事?」

「我忘記了住邊!好耐無見阿女!唔知她是否在樓下!」

我回想交更時看過蘭姨的診斷和背景,心裡盤算:「她身在醫院,阿女在樓下?」於是對她說:「我聽到你現在心好慌,如果找到阿女,心會定啲,安心啲。」

「我好掛住我亞媽,好想見吓佢,唔知佢依家點樣!」

蘭姨母親若健在,可能都有 100 多歲——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我接著說:「你唔單只掛住個女,仲掛住亞媽。咁依家你最想我同你找邊個?」

蘭姨終於望住我:「你幫我找女婿呀!」

「收到。你留在這裏等我,我出去同你找女婿,你等我呀!如果唔係,我唔知去哪裏找你。」

蘭姨雙手稍稍鬆開,腰背放鬆下來靠在床背,點點頭。

我去到護士站,從病歷中確定蘭姨除了有晚期癌病,同時亦有認知障礙症。聯絡人並沒有包括女婿,於是撥通第一聯絡人大女的電話:「你好呀!請問你是XX蘭的女兒XXX嗎?」

「我是。」

「你好,我是XX醫院XX病房的安姑娘。伯母話忘記自己住邊,心很慌。好掛住阿女,又好掛住亞媽,所以想和你們做視像通話。現在方便嗎?」

「可以呀,不過你可否打給她加拿大個女?」

「我先視像你,你可以加其他親人,這樣好嗎?」

「或者等我上樓上找外傭姐姐,科技嘢佢熟啲。」

「伯母和姐姐一齊住你樓上?」

「係呀,大家有自己空間,亦方便照應。」

「你們的安排很周到。順道問一句,蘭姨的母親健在嗎?」

「她死了十多年了。」

「蘭姨知道嗎?」

「她知道的,不過近幾年時常都會忘記。不要緊,我哄哄她就可以了。」

「好的,謝謝你,亦交給你們。」

我用蘭姨的私人智能手機,接通了視像通話。蘭姨見到女兒熟悉的面孔,聽到姐姐歪歪地的廣東話口音,即時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