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癌後的日子:全男班鼓勵內向病人
癌後的日子:全男班鼓勵內向病人

癌症基金會的男士瑜珈導師國霖說:「你看癌協的活動,大部份報名的都是女士。男士其實也想參加,但畢竟男士比較內向,癌後自尊又較弱。」

五十七歲的國霖,在八年多前確診第三期大腸癌,六個月內做了八次化療。「治療期間我常常會想,沒可能有癌症的,一定是上天想我有些轉變。」他抱著要改變的心態,到處找不同的課程,包括在瑪麗醫院的病人資源中心找到癌協的靜觀課程。

靜觀其中一課是伸展,他很喜歡:「在伸展的過程中,很多不快的事情都忘記了。」之後一直練習瑜珈,四年前再報讀了瑜珈導師課程,成為一名正念瑜珈導師。

男士病後較自卑

「瑜珈對癌症康復者很大幫助,但坊間幾乎沒有只供男士的瑜珈班。」當癌症基金會邀請國霖當導師,他便提出開辦男士瑜珈:「以前去上瑜珈班,幾乎全都是女士,我一個人走到前排角落,實在有點尷尬。」身旁的學員Sam亦同意:「因為瑜珈常要做伸展動作,但香港地方又小,有時伸展怕碰到旁邊女士,不敢伸得太盡。」

男士瑜珈班推出後反應良好,國霖說可以讓男士重新建立自信:「男士力氣大,可以做到一些力量型的動作,可以讓學員覺得,我們也很好,我們的動作也很漂亮。」課程的內容可針對某些癌症病人,例如前列腺癌。「我們會集中做一些小腹動作,有助血液循環與復原。」他笑說,「當然沒有前列腺癌的學員也可以做,大家都想前列腺健康點嘛。」

不再介意後遺症

化療的後遺症一般會隨著療程結束而消退,但有些副作用會一直持續。國霖服用的化療藥副作用包括口腔潰爛、指紋會磨掉。「手腳沒了感覺,扣不到鈕扣,上了床才發現還穿著拖鞋。」他說:「原先醫生說兩年就沒事,兩年後你去問醫生,他會說五年就沒事,五年後再去問,抱歉,這是一輩子的。」

他說自己也曾為了副作用而擔憂不已,做運動讓他遠離煩惱:「你覺察當下的感覺,就可以放開其他想法。這不會令手腳麻木消失,它還是會麻木,但你會想,麻木又怎樣?反正我還是能生活,這又不礙事,便由它麻木吧。至少在課堂上的兩小時是這樣。」

5 Years Cancer Free 五年復發的界線

坊間常有指甚麼癌種存活率較高,或者那些癌種較「致命」。伊利沙伯醫院腫瘤科前顧問醫生謝建泉指,關鍵其實是能否及時發現,一些癌症被認為易於治理,只是因為易於早期確診:「癌症早期的治癒率是很高的,像是乳癌,有七、八成機會康復,肺癌也一樣高。但肺癌很少在第一期發現。」

謝建泉說起一名酒家老闆,每天都去菜市場買材料,一天在市場被人撞到胸口,疼痛一直不止,去檢查才查到是第一期肺癌。「要是沒有那一撞,根本不會知道。像肝癌,有些病者沒甚麼感覺,很少會覺得痛。」

「一般癌症,我們會說五年內不復發,便可以『甩身』。」謝建泉解釋,「像是肝癌、血癌,甚至三年內不復發,也可以說是安全。」進入康復期後,醫生會定期覆診,再逐步減少,「公立醫院的話,頭一、兩年的康復期,大約每兩三個月覆診一次。」覆診的內容則視乎癌種有異,像是肺癌或會以電腦掃描、乳癌可透過觸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