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乳癌為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社企「鑽的」創辦人詳細分享治療乳癌和保障生活質素的非醫療開支,醫療保險和危疾確實地減低了病人的負擔。
星級方案治乳癌

因為早年買下了保障周全的醫療保險,社企「鑽的」創辦人梁淑儀(Doris)選擇頂級的醫護團隊治理乳癌,還花錢改裝家居和購置優質食物,在戰場上全力以赴。

乳癌為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發病率由八十年代的每年七百多宗,激增至近年的近四千宗。梁淑儀患上的是第三期乳癌,「我每年也會做身體檢查,2014年才照過mammogram(乳房X光檢查),2016年也有照超聲波,但深層問題未必看得到。」

在創辦為輪椅人士提供接載服務的「鑽的」前,Doris是有線新聞記者,無論做人或做事,都習慣計劃周詳。N年前長了子宮肌瘤,她為策萬全找來全城最頂級醫生在養和醫院以微創處理,所費當然不菲,幸有公司和自己的醫療保險,合共索回九成費用,只需自付數千元。

乳癌星級治理方案

醫療開支     預算約100萬元
初步檢查(乳房X光檢查/超聲波) $1,890
會見張淑儀醫生 診症費
超聲波檢查
$3,500 (每次)
$500
乳房及淋巴抽針檢查    $11,400
全身PET SCAN MRI $18,720
發現甲狀線有腫瘤大於2cm,再抽針檢查 (良性腫瘤,暫不處理) $10,700
由臨床腫瘤科醫生李沛基進行化療,首次診症 $1,600
手術前PET SCAN CT $16,870
手術前心臟超聲波+ 血液、尿液檢查 $2,200 + $2,500
化療針加藥物   
之後五針每針  
$22,000
$25,000
整形外科醫生 $1,500 (每次)
進行乳房切除及重建手術  $390,000
手術後留醫期間個人起居照顧員    $1,130 X 4晚
視乎情況決定是否需再進行化療    最多4針
進行電療 $150,000
服用荷爾蒙藥至少五年 $1,000-$2,000 (每月)

乳癌聖手操刀

2009年離開有線,Doris即時為保險加碼,確保一些女性常見疾病和危疾也受保。前年右乳出現良性腫瘤,她自知雌激素細胞特別活躍,已特別留神。「去年八月,洗澡時發現左邊乳房有凹陷,即時再作檢查,結果照出有陰影。」她一刻不遲疑,立即向有「乳癌聖手」之稱的張淑儀醫生求診,檢查等同樣是在養和醫院進行。

「決定了治療方案後,有考慮過轉往公立醫院進行化療,已在瑪嘉烈掛了單。但有朋友提醒,若經濟能力許可,由同一私家醫生主理,可能會較公院每次由不同醫生負責更理想。」現時在公立醫院進行化療,只需支付每日一百二十元的住院費,但若要使用標靶藥,高達三十多萬元的費用需自付,可視乎家庭收入申請關愛基金或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Doris計算自家醫保加公司醫保,可承擔大部份使費,決定繼續光顧私家醫生。

打擊壞細胞之外,乳癌帶來的另一大開支是割除後的重建乳房手術。「最初因為怕割肉、也怕將來大笑時會痛,打算手術後不重建,配戴義乳便算。但醫生不斷提醒我,說『第時著衫唔靚,會唔開心喎』,加上經歷過的朋友當初也以為無所謂,結果感覺好hurt,我想,係喎,我咁貪靚,唔靚真係唔得。」男醫生的一句話,令她改變初衷。

病都要靚

愛笑的Doris強調「病都要靚」,在她的星級治理方案中,除了請來名醫會診,也注重日常養生。醫保計劃下危疾患者可一次過即時取得的十萬美元現金,成了她的及時雨。首先,她把爸爸讓出的主人房粉飾一番,成為舒適的療養空間,因為對抗癌魔未必一時三刻便能取勝,要有長期作戰的準備。

然後是調整飲食習慣,針對化療令病人燥熱和導致血小板下降,需飲用清涼湯水,同時食用牛肉和煲花生衣等補血。Doris現在每星期三會帶同外傭往大型超市選購澳洲牛肉,連調味料等也要精挑細選,務求吃得健康。

關於扮靚,Doris近日在facebook上載的光頭照成了大眾焦點。她開設的「Breast and Best」專頁,正是希望透過自己的治乳癌旅程,令社會更關注這個越趨普及的疾病。女士們害怕頭皮沒毛髮,但對Doris而言,光頭代表重生,讓她學懂聆聽身體的需要。而光頭配戴不同的帽子,可配襯不同衣服,穿出不同的風格,這筆置裝開支,令她的治癌旅程色彩繽紛。

Doris的優質調養方案

非醫療開支 (四個月) 合共超過$30,000
改裝作戰基地 •  購置新床、床褥及靚寢具
•  購買輕便助行架代替床欄,方便扶著下床
•  購買玻璃電腦枱及大班椅
•  房間四圍貼上漂亮牆貼和打氣標語
食好嘢
(每月額外支出$3,000至$4,000)
•  飲用清潤湯水,如竹蔗馬蹄、雪梨無花果、羅漢果等
•  澳洲牛扒補血
•  民間補血良方:花生衣磨粉加蘑菇、紅棗煲水
•  轉吃有機菜及有機調味料
扮靚靚 •  以香薰油磨沙及按摩
•  購入冷帽、大褸,以及方便手術後穿著的開胸衫

本港女性常見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