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香港的約束比例全球排行第二,台灣院舍近年提倡自立支援,香港社福界紛紛赴台參觀。其實沙田醫院等早在十年前就推動無綑綁,社福界能否成功?
自立支援︰「三等公民」想自立

香港安老院舍裡的長者,十個有七位行動被約束,淪為「三等公民」── 只能「等吃、等睡、等死」。

台灣近年提倡支援院舍長者自立,包括不再約束行為、不用尿布、不卧床,香港社福界紛紛赴台參觀,並且回港開辦工作坊。早在十年前沙田醫院等已推動「無綑綁」減少約束住院長者行動,一直無法推廣全港,這次社福界在院舍開展,能否成功?

周婆婆:姑娘說要綁

周婆婆在床上半坐臥,說話帶點結巴:「可不可以叫姑娘不要綁我?常常綁著我。」女兒站在床邊,慢慢替她解去約束帶。

2019年4月,周婆婆中風入醫院,加上本身有柏金遜症,家人暫時安排她入住安老院舍。當時她還清晰地跟家人說:「我來住半年而已,康復後就會回家!」怎料住進安老院第二個星期就因為跌倒,髖關節骨折要做手術。

手術後周婆婆變了另一個人似的,出現譫妄症狀,在醫院罵人、亂丟東西,思維十分混亂。女兒Anna本身是安老服務資深社工,心知不妙,「因為混亂,她做不到復康訓練,在醫院兩個月錯過黃金復康期,我心裡有數她能康復的空間只會越來越少……連維持現狀也不容易。」

周婆婆離開醫院後入住另一間院舍,必須別人攙扶才能站起,家人怕她跌倒,允許院舍約束。Anna很心痛,「要綁,我是反對的。可是家人覺得安全,簽了文件,我也沒辦法。」

香港全球第二:十個長者七個綁

香港的研究指出,香港的約束比例全球排行第二,每十位住在安老院的院友中,有七名受到身體約束。

研究在2005年至2015年間追蹤十間長期照顧機構,分析2,896名院友被約束的情況,結果顯示每十位住在安老院的院友中,有七名受到身體約束;兩名需要藥物約束,更有可能同時使用多種約束物品。

身體約束原因主要與年老、活動或認知功能缺損、大小便失禁、認知障礙症及負面情緒有關;藥物約束則因為年老、跌倒、小便失禁、鼻胃管使用、認知障礙症、認知功能缺損、譫妄、行為問題及負面情緒等。

值得關注是:十年間,這十所機構的約束比例均持續上升。

年份 身體約束比例 藥物約束比例 約束比例
2005年 52.7% 15.9% 52.7%
2015年 70.2% 21.78% 75.7%

資料來源: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he Trend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traint Use Among Long-Term Care Facility Residents in Hong Kong: Data From an 11-Year Observational Study. JAM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