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化療完成的媽媽吞嚥亦有困難,每每吃一點就放下飯碗。新手照顧者學習利用蔬菜、魚肉和豆腐,製作方便吞嚥又美味營養的菜色。
【食譜】三色老少平安

媽媽患上癌症,化療後回家休養。

女兒阿敏從未下過廚,發現要做媽媽吃得下的飯菜,原來不容易。

阿敏突然成為「一家之煮」,做飯給全家吃,難免雞手鴨腳。她靈機一觸,想起超級市場有現成餸菜包,買回家翻熱就成了一道小菜,方便快捷。

媽媽剛完成化療,胃口不好,沒心情吃飯,吞嚥亦有困難,每每吃一點就放下飯碗。家人開始投訴現成菜油膩多肉,不健康,每隔兩天又是相同的菜式,又悶又不好吃,加上食物大件又多骨,難怪令患病的媽媽卻步。阿敏才意識到,媽媽只吃得下柔軟的食物。

終於,媽媽要求女兒學習做飯。阿敏由買菜學起,到街市找健康食材,並且在家中上了幾節烹飪課。硬著頭皮,親手做了一道老少平安,媽媽患病至今,阿敏第一次見她吃飯吃得津津有味。原來這道菜是當年婆婆第一道教媽媽煮的菜式,做法簡單又平民化,卻也是婆婆對家人的心意:一家大小健康平安。媽媽沒想過,雖然從未教過女兒做飯,這道充滿回憶的菜式卻隔了一代,傳到女兒手裡,在飯桌上跟家人分享。

這次做的是一個變奏版本,在傳統的老少平安食譜中加入蔬菜蓉,令菜式變得更健康。把蔬菜攪碎後,混入魚肉及豆腐中,令色彩更豐富,也可以令吞嚥及咀嚼困難的朋友不用費勁,便可在同一時間把多種營養及纖維吃下肚。

三色老少平安食譜(3色份量)

食材

魚滑(絞碎魚肉) 200克
豆腐1磚
蔥花 少許
各口味材料:雞蛋3隻 / 甘筍 半條 或 西蘭花 半個
調味料:胡椒粉 少許 / 鹽 少許

做法

1 壓碎豆腐,連同魚滑一起拌勻。
2 可選擇口味製作
原味
口味
加入雞蛋、適量胡椒粉及鹽,拌勻後倒進碟內。
甘筍
口味
將甘筍切片,用清水煮軟,再壓成蓉。加入雞蛋、甘筍蓉及適量胡椒粉及鹽,拌勻後倒進碟內。
西蘭花口味 將西蘭花切細件,用清水煮軟,再壓成蓉。加入雞蛋、西蘭花蓉及適量胡椒粉及鹽,拌勻後倒進碟內。
3 鍋中倒入水,放上蒸籠。待水滾後,將碟子放進蒸籠,以大火蒸10分鐘
4 進食前可撒上蔥花,加入生抽和熟油即成。

食譜可因應吞嚥程度調節,想口感滑一點可以多加豆腐,想結實一點的則可以多加魚滑或加入生粉拌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