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一次意外,從此與椅子分不開。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副主席李遠大的輪椅,改裝成百般功能。 「這張輪椅完全用下顎控制,你看看,活動很自如的。」李遠大坐在電動輪椅上,細心地解釋每一部分的運作。 1985年他二十一歲時到大嶼山宿營,在海中玩騎膊馬,從朋友肩膊上跳進水裡,手腳卻突然不能動!送到醫院,發現頸椎中樞神經受損,從此四肢癱
人人有位坐:坐一輩子的全能四驅椅

一次意外,從此與椅子分不開。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副主席李遠大的輪椅,改裝成百般功能。

「這張輪椅完全用下顎控制,你看看,活動很自如的。」李遠大坐在電動輪椅上,細心地解釋每一部分的運作。

1985年他二十一歲時到大嶼山宿營,在海中玩騎膊馬,從朋友肩膊上跳進水裡,手腳卻突然不能動!送到醫院,發現頸椎中樞神經受損,從此四肢癱瘓,只有頭部能動。這些年來,他慢慢接受自己的身體,也一步步把輪椅改裝成身體的延伸。

讓椅子活起來

首先輪椅人士長坐在椅上,屁股容易長褥瘡,故輪椅的座位可以傾斜,甚至打平成平躺位置,減低臀部承受的壓力,避免長褥瘡。座位亦可向後傾,把重心移後,下斜路時便不怕跌倒。

然後是按需要改裝。「基本上,想得到的東西都可以盡量加裝在輪椅上。譬如天氣熱時加裝風扇,便可以多去戶外活動,令社交生活更豐富。」李遠大說以前他的輪椅跟一般輪椅無異:「轉捩點是一開始加裝了風扇,成功後就會想,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呢?」

一件又一件裝備慢慢從他的構想變成現實,加到輪椅上:輪椅右側手柄,放有智能電話,可以隨時聲控打電話,而且接駁輪椅充電,不怕突然沒電。輪椅前方有部相機,以遙控功能控制,按鈕在椅背,用頭部輕按即可拍攝照片和短片,他不時會拍攝紀錄短片和拍下無障礙設施跟他人分享。家中的電腦亦因應輪椅的高度調校好,他的眼鏡上有一塊反光貼,電腦上有紅外線接收器可接收訊號,移動頭部即可控制電腦,做文書工作、傳訊息、上網瀏覽、玩面書等,做到的事比想像中要多。

道路無障礙

李遠大現在是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副主席,致力爭取傷殘人士的權利。他認為最重要先改變用家的思維,輪椅才能夠更以人為本。「不要認為輪椅是一個局限,其實它不只是一張椅子。」他建議輪椅用家多想想自己的需要,融入輪椅中,出外的意欲也會提高。「如果輪椅人士可以多外出,大眾自然會意識到傷殘人士也是社會的一份子。」

城市無障礙有時只是口號,李遠大就試過進到電梯,因為沒法按電梯的按鈕,被困在電梯裡。但他相信這些都可以改善,希望輪椅用家能多外出,互相學習,擴闊社交圈子,自然有更多方法使城市可以對輪椅友善。「自己才最清楚自己需要甚麼,使用輪椅的朋友,可以放膽說,說不定能夢想成真!」李遠大微笑說。

無障礙城市

統計處在2013年公佈

香港有接近60萬殘疾人士佔人口超過8%

政府在2012年推行「人人暢道通行」,希望讓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平等參與社會活動。平等機會委員會曾發表《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指出無障礙設施整體情況仍未能令人滿意。政府逐步完成三千多項工程,但殘疾人士不時反映操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