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農夫倫國輝改建在南涌的農場,希望讓大人、小孩、坐輪椅的朋友,都可以到郊外玩! 倫國輝(輝哥)的農場在粉嶺南涌,一直是種菜、賣菜為主,不是休閒農場。當我們在計劃這期專題時,問起能否改建農場,作為示範:讓所有年齡和需要坐輪椅的朋友,都可以來農場摘番茄、釣魚、吃農家菜等。 輝哥一口答應,他看到現時香港人口老化和在各種痛症影響
人人有位坐:一齊去農場!

農夫倫國輝改建在南涌的農場,希望讓大人、小孩、坐輪椅的朋友,都可以到郊外玩!

倫國輝(輝哥)的農場在粉嶺南涌,一直是種菜、賣菜為主,不是休閒農場。當我們在計劃這期專題時,問起能否改建農場,作為示範:讓所有年齡和需要坐輪椅的朋友,都可以來農場摘番茄、釣魚、吃農家菜等。

輝哥一口答應,他看到現時香港人口老化和在各種痛症影響下,輪椅需求有上升趨勢。「日本、台灣等鄰近地區有很多無障礙設施,滿足到不同類型人士需求,這視乎你願不願意多做一點讓更多人享用。其實不少老人或輪椅人士都喜歡四處玩,大家都有權利享受郊野,如能讓大家享用,便試試做。」

他相信輪椅人士可以勝任部份農務:「培苗或許可行的,先要引起他們的興趣,而且培苗也不一定要入田呢。」

農場變變變

九月底我們邀請職業治療師去農場視察,十月底開始改建,分成幾部份:入口的車路將有三分一範圍鋪上沙磚,方便輪椅出入;一個小魚塘位置會加建圍欄,輪椅人士可到最接近池塘的橋位餵魚;田間小路會加闊至輪椅的闊度,沿路會鋪草蓆穩固;田裡的一壢田重新挖出適合輪椅闊度出入的坑路,參加者可體驗親自採收農作物;洗手間加扶手柄及擴大範圍,改成無障礙洗手間。

十二月初,我們邀請春鳳到南涌給意見。她找來好姊妹麗蓮,她們十年前因中風在醫院認識,後來一起在醫院園圃做義工。春鳳在中風前,有一段日子每天幫奶奶澆水、割菜;麗蓮則打理過在姐姐家外的小小田地,兩人中風後有機會再到農場,都非常開心。

人人都應享用到

到訪當日,農場通往田裡的路已加闊,輝哥帶她們走一圈,講解及體驗路線,春鳳坐上輪椅出發,看看輪椅在路上是否行駛自如。她小心翼翼的控制著輪椅,有些位不夠寬闊,會讓她不安心;有些泥土還是有點鬆散,電動輪椅發不到力,也有些路要再加闊。多得她們實地體驗,農場可好好修正。

「改建的困難也許是我們和輪椅人士使用方式不同,人行的話,路窄只要行入少許便可,而輪椅的闊度限制了,路也受限。而且很重要一點,路要做到一定平坦度才可以,不可太鬆,不然影響輪椅走動。」輝哥說。

農場尚未完工,還要再約職業治療師等專家視察,但春鳳和麗蓮已經樂透了:「嘩,番茄種得好靚,好有生命力。」「對啊,還有那邊的粟米!」她們一人一句說著。「我們真的很久沒機會到郊區走走了!家人最想就是我們乖乖留在家中,這樣最安全,但我偏偏有幾次跌倒都是在家裡發生。」春鳳分享,麗蓮回應:「對啊,我姐姐最想我留在家中足不出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