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川味酸菜魚
川味酸菜魚

「啥子都無嗲!」祖籍四川的婆婆平日以營養奶維生,食而無味,卻最懷念又酸又辣的酸菜魚。原來只要把菜式變成只麻少辣,病人已可嚐到家鄉味。

某次活動,Amy聽到熟悉口音,是她到四川工作時常常聽到的。細問原來是一位從四川來港多年的婆婆,她一直都不會說廣東話,甚至連普通話也不太懂。別人問她甚麼,她只會答:「啥子都無嗲!」即是甚麼都沒有。

婆婆擁有的真的不多,她獨居,加上言語不通,平常甚少跟其他人接觸。六十一歲的她,癌症已到末期,平日只能吃喝營養奶和麥皮,義工早認定她連食慾也失去。所以當她提出想吃酸菜魚時,大家都大吃一驚。

Amy憶起在四川工作時,酸菜魚確是當地的家常菜式,大小餐館也有供應,當地人也會自己在家裡煮。「酸菜魚用的香料、材料,又酸又辣,對長者來說的確是太刺激,應盡量避免。但也要看體質口味,有些長者無辣不歡,歸根究柢是想今他們有胃口,多吃一點,身體才會好。」

她為婆婆製作一道只麻少辣的酸菜魚,辣椒主要作裝飾,酸菜也加水沖淡。當四川婆婆聞到香料的味道,已一臉滿足,一邊吃一邊跟Amy用四川話聊天。Amy坦言聽得不太懂,肯定聽懂的是:「像吃到家鄉的味道」。

川味酸菜魚

材料

鯇魚腩1件
酸菜1塊
辣椒1隻(切絲)
葱4條
蒜頭2個
薑1塊(半塊切絲、半塊切粒)
花椒2茶匙
芫荽小量
油100毫升
水800毫升
鹽適量
生粉1湯匙

做法

1 鯇魚腩斜切,第一刀不切到底,同方向切第二刀時,才切成蝴蝶形的雙飛片;
2 酸菜洗淨浸水,切成絲。浸泡酸菜的水倒出備用;
3 把魚骨和魚片分開,兩盤均落薑粒、鹽和生粉拌勻醃10分鐘;
4 燒熱油50毫升,加入薑絲和蒜頭粒炸香,落花椒1茶匙;
5 倒入酸菜及酸菜水,再加水煮滾,收中火煮15分鐘成湯,把魚頭和魚骨加入湯中煮熟,撈起。再放入魚片煮熟,用筷子輕輕推撥魚片避免煮爛;
6 在魚片面放葱段。燒熱餘下的油,把辣椒絲和花椒放小碗中,淋上滾油。把辣油淋在酸菜魚上。再放上芫荽裝飾便成。

Sweet Stories
IG:sweetstori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