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美國有研究指每日坐超過六小時的人,會比坐少於三小時的人更早死。坐得多比吸煙更影響健康,大家至少每三十分鐘要站起來動一動。 Judy — 40歲 「在辦公室工作,一日最少坐十小時。放工回家,我也是坐著看電視。坐得多,腰骨時常酸痛,左腳有時還會感覺到麻痺。我常常提醒自己,坐的時侯,腰骨要挺直,不要翹腳。我跟同事們都有買保護
坐得多傷得快

美國有研究指每日坐超過六小時的人,會比坐少於三小時的人更早死。坐得多比吸煙更影響健康,大家至少每三十分鐘要站起來動一動。

Judy — 40歲

「在辦公室工作,一日最少坐十小時。放工回家,我也是坐著看電視。坐得多,腰骨時常酸痛,左腳有時還會感覺到麻痺。我常常提醒自己,坐的時侯,腰骨要挺直,不要翹腳。我跟同事們都有買保護腰部的坐墊,有同事甚至每日都使用修身的腰封。她說腰要挺直一點。」

昌哥 — 62歲

「去年終於退休,在家休息幾個月,一下子胖了十多磅,褲子也要重新買。太太投訴我不願動,天天坐在家裡看電視、看手機,整個人的肌肉都鬆弛了。越坐會越累,這個道理我當然知道。但工作多年,現在只想過不用早起上班,不用外出奔波的日子。」

久坐傷肉

中醫有所謂的「五勞七傷」,李萬發指「坐」是其中一種:「《黃帝內經》中的五勞所傷,即是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適度的坐立休息對身體是好的,但如坐太久缺乏活動,則會對身體帶來傷害,尤其是肌肉。」

李萬發認為先要找出久坐原因:除了工作需要長期坐下外,還可以歸納出生理性原因,如肌肉痛、乏力或中風等傷患;心理性的就只因懶惰。所以他認為久坐後,需要站立、步行,還要鍛鍊大腿和腰部。

「中醫很強調腰部,認為是力的來源。但久坐會給脊柱帶來壓力,背肌會在骨盆後部被拉長,久而久之會影響背部健康,很多人的腰酸背痛就是這麼來的。」他還說嚴重的情況會令頸椎生理彎曲消失,變得直了或傾向後凸,與正常相反,所以常常覺到頸部不適。

壞脾阻營養吸收

李萬發說久坐還會影響營養吸收。「簡單來說是影響脾臟,因為血氣通行都會受阻。」中醫認為脾臟跟消化系統有關,並有全身供血、氣機的功能。「脾,主身體的肌肉,全身的肌肉壯實都有賴於脾氣的正常運作。脾氣虛弱,則易見頭暈、精神疲憊、胸悶腹脹、便秘。」

脾氣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化為精、氣、血、津液,內養五臟六腑,外養四肢皮毛筋肉。李萬發強調有胃口並不代表消化得好。「胃強脾弱,有胃口但吸收不來,不能成為營養,反成脂肪。」他建議飲用健脾食療,增強消化能力,如補氣的四君子湯,但他強調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有時需要加山渣、麥芽或神曲等材料。

「中風人士久坐在輪椅,常有水腫問題。生理上跟活動不足、氣血循環、新陳代謝有關。」另外,他指病後心情不佳,肝氣鬱結,也會傷脾胃,影響脾吸收營養和調節水液代謝的功能。

中醫認為最佳坐姿:正襟危坐

循古人智慧: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李萬發認為坐要端正,不要翹腳,是儀態和禮貌。「正常人通常都會越坐越累,自然會找最舒服的姿勢,但那姿態通常都最傷身的。」

拉筋板充實氣血

拉筋板可幫助增強下肢肌力,李萬發指使用時活動的肌肉,亦為中醫經絡系統的足太陽膀胱經的循行位置,即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場所。「活動膀胱經能加快新陳代謝,充實氣血。沒有拉筋板,亦有些老人家會在有少許傾斜的山坡上,站立向山頂方向,足部輕微向上屈曲。」不過他提醒勿在樓梯上做,以免失平衡易失足。

坐,不是人體設計

美國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去年刊登久坐會增加心血管及癌症的風險的研究,每日坐超過六小時的人會比坐少於三小時的人早死。

「坐得多,一定會病,因為自古以來人體設計,不是為了坐。」一級物理治療師謝達暉說。至於何謂坐得多?他引用加拿大公共醫療機構的定義:「每日坐八至十二小時可算是坐得太久,有可能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他們更建議每日只可坐四至五小時,但對長工時的香港人來說,似乎不太可能。」

謝達暉提醒長期坐著工作的人,每一個半小時要站起來,走動一下,或者去喝杯水也好。因為他發現坐得多而出問題的病人,大多跟長期坐辦公室,用電腦工作有關。「坐久了,姿勢會越來越差。如頭、頸和腰部會越傾越前,造成腰骨痛的問題,而最嚴重的傷患是導致椎間盤突出。」

有些人誤解椎間盤有事,需要多坐、多休息,謝達暉說其實相反,尤其是坐姿不佳,痛症更會加劇。「初時會感覺腰部容易酸軟,再下去連臀部、大腿小腿至腳掌都會出現痛症,而且是神經痛,有針刺般的感覺。」

坐式運動:腰部伸展

久坐在辦公室,謝達暉表示可以做簡單的運動舒展筋骨。首先坐好,雙腳著地。把自己當成木偶公仔,幻想頭頂有一條線,或者兩隻手指捉住頭頂的頭髮,單手向上一扯,會發現整個人都會升起。然後放鬆再向上一扯,身體再升起。「腰部不適時或每兩小時可以做十次,不但可放鬆、伸展腰骨,更提醒我們要坐好一點。」

每日坐8至12小時可算是坐得太久,有可能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鍛鍊出天然腰封

治療椎間盤突出等痛症,謝達暉強調要改善坐姿、多站立外,還要加強運動,強化腰間的肌肉,特別是腹、背的肌力和深層的核心肌肉,以保護腰椎。「如普拉提有強化肌肉的作用,水中運動的浮力可舒緩腰痛。但舉鐵運動對腰椎有很大的壓力,如姿勢不良更會加劇病況。」

坊間有不少腰封,聲稱可舒緩痛症或修身減肥,謝達暉稱除非是腰椎手術後用來鞏固腰骨,或經專業指引而短暫使用舒緩痛症的腰封,否則他不建議使用。「胡亂使用腰封,此種外來支撐,讓腰間的深層肌肉誤解,不再發力支撐,不但會鬆弛起來,更會萎縮。長期使用後,待不用時腰骨更容易出現問題。」他指人體自有天然的腰封,如男士的六塊腹肌、女士有馬甲線,都以強力的肌肉保護我們的腰骨。

至於長期坐輪椅的人士, 久坐而腳欠運動,腳肌會萎縮,因循環不佳更會有水腫。「久坐更要留意壓瘡問題,一旦出現,容易致細菌感染,嚴重更會炎症入骨。」除了使用坐墊,進行坐式運動、坐式太極,可以伸展身體、鍛鍊上肢,維持活動力。

物理治療師認為最佳坐姿:90度

謝達暉指好的坐姿,是身體不要太過向前傾斜,盡量要貼近椅背,並維持天然腰間孤度。「有研究數據指,如站著令椎間盤受壓100%,坐起來的壓力更會多40%。坐姿也有影響,如坐著時,腰跟大腿成90度,其椎間盤受的壓力指數是105%。但坐久了,身體向前傾約80度左右,壓力指數會升至190%。」

支撐腰部的背墊,或是切合人體功學的座椅,對腰和頸有減壓的作用。他提醒:「要是越坐越前,沒有貼近背墊,有也是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