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在香港雙老家庭並不少見。然而現時的長者社區支援和長期照顧服務是否能幫助到一班有需要的長者及年長照顧者?
【社工分享】 女兒比媽媽更衰老

秀琼(化名)照顧媽媽很吃力,輾轉透過醫務社工接觸到我們。

七十多歲的秀琼因為家庭的事故,獨力照顧九十多歲的媽媽,顯得特別蒼老。秀琼媽矮細瘦弱,很有性格,不斷辯駁,然而看來一段日子沒有洗澡和更衣了。

一個年長體弱多病的女兒,照顧身體機能尚算健康但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媽媽,實在是一個大挑戰。秀琼媽因病不時對女兒提出有很多無理的要求及責罵,讓女兒很沮喪,尤其難以處理媽媽的個人衛生。

這對母女最需要的是長期護理照顧服務,無論日間護理或是家居照顧也好。女兒體力日漸衰退,院舍照顧會是較好的安排。

和秀琼多次商量,最終秀琼跨過心理障礙願意讓媽媽申請服務——誰不知媽媽因為行動自如及「能做到一些自我照顧項目」(經常出錯都當作能做得到!),於是評為身體輕度受損,即是無需接受長者護理服務。

收到這結果,簡直晴天霹靂,沒有想過秀琼媽這樣「精靈」真是連「老人院都唔收」!如何向女兒轉述這驚人的結果?

事情輾轉,幾經爭取,雖然最終秀琼媽都能輪候院舍,但我們的長期照顧服務是否能幫助到一班有需要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期望社會能漸漸進步,需要幫助的患者及照顧者能得到適時的協助。

最後秀琼媽終於住進了院舍,而秀琼真的比媽媽先走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