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旅行行得遠又疲累,很多長者都擔心自己的能力有限。四個朋友和他們年過八十的媽媽們一同到內地旅遊重回舊地,老人家們的反應都比想像中好!
帶朋友阿媽去旅行

我去年退休,約朋友去旅行。

「可以帶埋我阿媽嗎?」朋友問,我說好,沒想到馬上有多四個女兒也帶阿媽同行。

我的媽媽已經離世,帶著朋友阿媽去旅行,沒想到激發極多「火花」!

徐媽媽今年八十七歲,兩年前曾中風,康復治療後可以用拐杖協助行路。平日徐媽媽在家由外傭照顧,女兒每天上班,只能在放假時候陪陪她。 徐媽媽每天去公園做運動,其餘大部分時間都是留在家中,也沒想過仍有機會去外地旅行。

當女兒說,幾對母女一起約去內地觀光歎美食,徐媽媽一口拒絕:「我行得慢,要人等我,阻住人,我唔行得耐,連累其他人……」她不想女兒玩得不開心,推說不喜歡去旅行,但女兒好明白阿媽的心事,不斷鼓勵說想和她去,同團也有與她同齡的長者參加。徐媽媽終於說説:「嗱!唔係我想去,係你想我去,我先同你去。」第二日, 阿媽去公園見到其他老人家,很開心地說: 「阿女帶我去旅行。」

一齊才肯出門

很多長者都擔心自己的能力有限,與其令人討厭自己,不如不去算了。行得遠又疲累,坐輪椅又覺異相,倒不如留在家,免得麻煩。

陸媽媽也是八十九歲,曾經中風,當阿女邀請她去旅行,一樣說不去,但女兒知道她有興趣去的,特別是目的地是阿媽年輕時住過的地方,阿媽心裡好想知道變成甚麼樣子。

最後兩位媽媽在女兒的鼓勵下都參加了這個旅行。其他朋友的媽媽知道團友中有八十九歲的,自己才八十五歲,很樂意一起去。於是一團二十五人,有四位年過八十五歲的媽媽,其他團友最年輕都五十過外了。

旅遊的目的地是廣州和順德,當時還未有高鐵,為免老人家上上落落,過深圳灣比較方便。有些老人家需用拐杖,陸媽媽的女兒為安全計,帶備了輪椅,預備媽媽行得累了,可以用輪椅代步。

回到年輕時光

行程第一站從深圳灣乘旅遊巴士往廣州嘗嘗米芝蓮一星的新派粵菜。老人家幾十年未返過廣州,更未試過新派粵菜,很新鮮。午飯後預足夠時間去洗手間,這對老人家是很重要的。

第一天的行程包括珠江新城的廣東省博物館;還有參觀廣州市中心一德路的石室聖心大教堂。當旅遊巴士駛到廣州市中心,媽媽們非常雀躍,因為都是以前熟識的地方,但大部份建築物已經改變。大家津津樂道這裡以前是甚麼地方、那裡曾經住過,一剎那返回了年輕時代。

由於一德路非常繁忙,下車後女兒們小心拖著自己的阿媽,來到石室聖心大教堂前,他們都驚訝廣州竟然有這麼宏偉的天主教堂。

「點解我以前唔覺呢度有間咁靚嘅教堂……」長者有點困惑。其實廣州石室聖心大教堂早於1888年已建成,但文革時遭破壞,後來重修,並在1996年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陸媽媽是虔誠天主教徒,看見宏偉的教堂特別開心,步伐更加起勁,不用坐輪椅,在教堂四處參觀,不斷拍照留念。

終於肯坐輪椅

走了一整天,媽媽們沒有喊累,黃昏一團人入住廣州白天鵝賓館—中國最早的五星級酒店,還意外地被提升到湖景房,大家喜出望外。老人家休息了一會,又徒步往賓館附近一間著名粵菜酒家吃晚飯,品嘗那裏出名的杏汁豬肺湯、妙齡乳鴿、均安蒸豬、豉油皇鵝腸……美味!

第一天旅程,大家都非常開心,長者見一切順利,就更有信心。第二天早上部份團友和媽媽散步,去賓館附近沙面路德聖母堂參與彌撒,之後在賓館米芝蓮中餐廳飲早茶,個個精神奕奕,預備迎接新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行程包括參觀位於番禺區沙灣鎮的寶墨園,包括清官文化、嶺南古建築、嶺南園林藝術、珠三角水鄉特色。我邀請徐媽媽坐輪椅,推著她到處去參觀,她覺得很寫意。

徐媽媽的女兒很高興︰「我阿媽在香港怎樣也不肯坐輪椅,因為覺得好異相,現在她發覺坐輪椅好舒服,終於接受了,真是一大突破!」

先要活得開心

晚上我們住順德,酒店用了羅浮宮設計,大家閒逛拍照,晚上再吃順德名菜。

最後一天大家往中山孫中山故居走一圈,再去品嘗中山特產中山脆肉鯇火鍋,之後便經深圳灣回港。

回程時大家都覺得此行很開心,食得好,住得好,追問幾時有得再去。我不忍心讓媽媽們等太耐,三個月後又再組團,今年三月會辦第三次。女兒們都很高興媽媽玩得開心,有的私下說:「我本來有點擔心阿媽會『失禮』,但幾位阿媽在一起,大家表現都好極了!」

老人家要活得健康,先要活得開心。只要阿媽開心,帶阿媽去旅行,辛苦都值得,一定有得再去, 現在有高鐵,就更加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