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匿藏於西灣河太安樓的小店「范湯皇」,是東區傳媒人的飯堂,更是街坊鄰里有口皆碑的有心食店。主理人范太的靚湯、小菜、蒸魚,不但絕無味精,而且食材優質——她每早開店前,開車到大埔墟街市買菜買肉,煲湯下足材料,小菜的材料新鮮,馳名的番茄牛肉飯,番茄汁都用十幾斤大肉茄熬煮成汁。 如果要給病榻中的家人煮粥,妳會煮甚麼粥?「當然是眉
人生滋味:寧食開眉粥

匿藏於西灣河太安樓的小店「范湯皇」,是東區傳媒人的飯堂,更是街坊鄰里有口皆碑的有心食店。主理人范太的靚湯、小菜、蒸魚,不但絕無味精,而且食材優質——她每早開店前,開車到大埔墟街市買菜買肉,煲湯下足材料,小菜的材料新鮮,馳名的番茄牛肉飯,番茄汁都用十幾斤大肉茄熬煮成汁。

如果要給病榻中的家人煮粥,妳會煮甚麼粥?「當然是眉豆雞蓉粥呀!」范太爽快地回答:「這粥我是從媽媽身上學來的,她常說,『寧食開眉粥,莫食愁眉飯!』」這「開眉粥」也是她做人的態度,范太總帶著爽朗笑聲,口頭禪是:「有得煮飯俾你哋食我就最開心!」真可惜,這樣的有心食店難逃被業主逼遷的命運,要籌備搬舖,范太儘管不捨,笑聲依然爽朗:「睇下點囉!再搵個舖位再戰江湖!」不離開眉本色!

眉豆雞蓉粥食譜

材料:

1 雞心棗十粒
2 蠔豉四隻
3 陳皮一片
4 眉豆半杯
5 冬菇三隻
6 米一杯
7 雞腿肉二百克
8 水兩公升

準備材料:

1 眉豆早一晚浸好。
2 米用油和鹽醃,早一晚浸好。
3 冬菇浸兩小時。
4 雞心棗洗淨去核,切開四瓣。
5 陳皮用冷水洗淨待用。
6 蠔豉切碎。
7 雞腿肉用手剁成雞蓉,用少許油和生粉醃。如果用的是冰鮮雞肉,醃雞就要用胡椒粉闢味。

做法:

  1. 以高身煲煮滾兩公升水,水滾後將米、眉豆、冬菇、陳皮一起煲一小時。
  2. 一小時後下蠔豉、紅棗和雞蓉,煮滾後,多煲五分鐘就可以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