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吃飯喇!」姑娘叫了一聲,在桌上放下糊餐。黃先生看了一眼,面有難色的拿起小匙,不情願的把糊仔放進嘴裡。 黃先生一臉憔悴,單看外表,以為他已七十多歲,其實才五十出頭。他患有咽喉癌,手術後,無論說話、走路、吞嚥都有困難。他沒有結婚,親人各有家庭,唯有入住老人院。 患病前,黃先生很饞嘴,最喜歡吃蟹。可惜因癌病需要做食道手術,
滋味: 年糕梳乎厘

「吃飯喇!」姑娘叫了一聲,在桌上放下糊餐。黃先生看了一眼,面有難色的拿起小匙,不情願的把糊仔放進嘴裡。

黃先生一臉憔悴,單看外表,以為他已七十多歲,其實才五十出頭。他患有咽喉癌,手術後,無論說話、走路、吞嚥都有困難。他沒有結婚,親人各有家庭,唯有入住老人院。

患病前,黃先生很饞嘴,最喜歡吃蟹。可惜因癌病需要做食道手術,現在連切得細碎的蟹絲,吃時也會噎到。姑娘也不可能特地為他預備食物,只好讓他吃糊狀食物,可是糊仔往往都單調得很,賣相麻麻,哪有心情?

農曆新年時,一群探訪義工為黃先生送上一個小小的年糕。以前新年,黃家桌上一定有年糕,現在姑娘一看見,馬上就收起,生怕他想吃。其實黃先生只是想看著年糕,回憶自己健康的日子,結果,這份小小的賀年禮物,只能放在他身旁一個小時。

為了讓黃先生再次嚐到年糕的滋味,我嘗試做一款容易吞嚥,味道又像年糕的甜點。年糕的質感當然不能複製,唯有把最突出的材料加入柔軟的甜品食譜中。靈機一觸,想起軟軟的梳乎厘正適合長者及病友進食,容易吞,不需花力氣咀嚼。食譜中用的雞蛋正好代替煎年糕時會蘸上的蛋漿,白糖則換上年糕用的蔗糖,兩者混合,做出年糕口味的梳乎厘。

吃了一口,黃先生終於不再皺起眉頭,更露出滿足的笑容,一口氣吃下兩杯梳乎厘。

食譜中用的雞蛋正好代替煎年糕時會蘸上的蛋漿,白糖則換上年糕用的蔗糖,兩者混合,做出年糕口味的梳乎厘。

年糕梳乎厘食譜

無糖牛油20克
低筋麵粉20克
牛奶150克
蛋黃2個
蛋白3個
增城蔗糖30克
[抹梳乎厘杯用:無糖牛油5克 / 增城蔗糖5克]

方法

1 將牛油和牛奶放入小鍋,以小火加熱至微滾。
2 將熱牛奶慢慢加入已打發均勻的蛋黃中。
3 將蛋液倒回小鍋中,以小火煮至微稠,幼滑如吉士狀,盛起備用。
4 蛋白用打蛋器打至起泡,逐少加入已切得幼細的蔗糖,打至企身。
5 將少量蛋白打入蛋黃混合糊中,輕輕拌勻,再加入其餘蛋白,輕輕拌勻,以免壓走蛋白中的氣泡。
6 於梳乎厘焗杯內以由下至上的方向塗上牛油1,再撲上一層薄薄的蔗糖2。
7 將已混合的麵糊加入焗杯,放入已預熱的焗爐,以180度焗20至25分鐘。(視乎焗杯大小作調節)
8 取出,撒上磨細了的蔗糖,加添香味。即食!

「長者飯堂」Sweet Stories
Sweetst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