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Amy研究長者食譜知道很多長者喜歡吃肥豬肉,卻因「三高」問題吃不得。素豬肉食材健康味道和質感似真豬肉:日本的車輪麵麩。
滋味: 素東坡肉

婆婆患有柏金遜症,有輕微的吞嚥困難。孫女Amy有一次試做素豬肉,婆婆看到照片,立即嚷著說:「為甚麼不拿給我吃?」

婆婆嘴饞,以往過時過節,最喜歡親自下廚,準備糕點和家鄉菜給一家上下。她今年九十歲了,年紀漸大少了煮菜。

婆婆牙齒掉了不少,不想用假牙,卻仍然享受咀嚼食物的感覺,能夠吃柔軟和滑溜的食物如鳳爪。她最喜歡吃燜煮的菜式,尤其是肥豬肉,燜得入口即化,醬汁好送飯,味道又夠香,一家大小也吃得高興。無奈現在怕油膩,已很少吃肥豬肉。

有一次,婆婆大病,飲食上要節制,結果她不願進食。子女孫兒想盡辦法,買些她喜歡的健康食物如煨番薯,甚至自製蛋糕,才使婆婆重拾食慾。

Amy近年研究長者食譜,知道很多長者喜歡吃肥豬肉,卻因「三高」問題吃不得,於是研製一款素豬肉,食材健康卻擁有與真豬肉近似的味道和質感:她找來日本的車輪麵麩代替豬肉,成份以小麥粉和麵粉為主,純素食者也可以吃。燜煮過後,質感像肥膏般軟滑,大件的切得像扣肉,小件則像燜豬肉。

Amy做好後,第一個反應是:「好像真!一定要做給婆婆吃!」

素東坡肉食譜

食材

車輪麵麩 4個
昆布 2條
麻油 4大匙
水 400毫升
醬油 2大匙
味醂 2大匙
紹興酒 4大匙
薑片 4片
乾蔥頭 2粒
生粉 2茶匙

做法

1 先將車輪麵麩泡水還原原狀。
2 將水份揸乾,用麻油在平底鍋中煎熟。
3 用400毫升水煮昆布至300毫升,需時約5分鐘。
4 把醬油、味醂、紹興酒、薑片、乾蔥頭放入鍋,再將煎過的車輪麵麩加進鍋中一起煮約5分鐘。
5 最後把生粉水倒入鍋裡,煮至濃稠即成。

Sweet Stories
IG:sweetstori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