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在殮房入職試工之前,天帆觀看殮房剖屍的片段預備自己。雖然曾接觸過遺體,對於接觸屍體也該沒有問題。 不過,天帆卻擔人心未必能勝任剖屍的工作。
殮房服務員手記:死與活

殮房入職前要試工,自己接受得了嗎?天帆有點猶豫。婆婆和岳父過身時,他已接觸過屍體,對於接觸遺體他相信自己該沒有問題的。

不過,剖屍卻令他擔心。提刀切開血淋淋的器官,我可以勝任嗎?他心裡不安,於是打開桌上的手提電腦,在鍵盤輸入「剖屍」關鍵字後,版面就洋洋灑灑躍出不同的解剖片段,有的譁眾取寵,有的是現場實況,他點選了一些真確性較高的,還有「慎入」的警告,替自己實習一下。

血淋淋的代價

「人事部說,有些人怕血,甚至在解剖室暈倒,殮房會在有驗屍的日子安排試工,看我能否適應。」天帆揚聲,靜敏在廚房「喥喥喥」的在剁鬆豬扒。

「你捐血也好多次了,不會怕吧?」

「嘖嘖……」天帆對著影像,舌頭發出聲音,背著靜敏像沒聽進她的話。

靜敏從廚房探出頭,正好看到電腦版面─影片中刀鋒剖開身體露出淌血的器官,她嘴角下撇眉心一繃,也發出「嘖」一聲:「真的假的?」

「不知道。」天帆雙手抱臂,背緊貼椅背,離遠一點像沒那麼嘔心。

但看了幾段後,天帆的胃開始翻騰,就「拍」的把電腦合上。儘管人工比以前的高了不少,但每天對著死屍和血淋淋的器官,這就是代價吧,他嘆口氣暗忖。

真相影響在生的人

靜敏想起父親也曾被剖驗過。父親身體一向良好,在家昏迷,送進醫院沒半天就證實死亡。解剖發現心肌梗塞併發心包填塞,急性心臟衰竭喪命。「看樣子心臟病發已有三、四天了,沒叫痛嗎?」醫生事後問她一家。

「這阿爸,幾天前心臟病發,胸痛也不告訴我們。他就是這種人,不想煩人,甚麼事都自己處理,頂過去就算。」她明白父親。

「他突然離開,也該沒受多久痛苦。」醫生解說。死因真相大白,靜敏每次談起,都為父親沒受多大病苦而感安慰。

靜敏慶幸當初剖驗的決定沒有錯。屏幕上刀剖在死者身上,真相卻影響著在生的人,她猛然體會,殮房照顧死人,也幫助了她們一家……

用大愛做小事

天氣有點熱,墳場的人並不多,天帆一家三口來到靈位前。

靜敏踮著腳,用乾布揩抹碑上的相片,把小花束換去,燒一炷香,向相片閒話家常:「阿爸,天帆終於找到工作了。在殮房做服務員,你在天之靈要好好保護他。」說完後又覺得有點不妥,怎麼把殮房說成像有深重邪靈的凶險之地?其實那裡好歹也是送死者最後一程路,算功德無量,就補上:「謝謝你保佑他找到工作。」

她把香插上,雙手合十靜默一會,蹲下向著女兒:「欣欣,和公公說再見。」

對於公公,欣欣並沒有記憶,揮手告別後牽著天帆:「爸B,你找到甚麼工作?」

天帆遲疑一下,說:「唔,爸B的工作,是專門照顧像公公的人,陪他們過最後的日子。」

欣欣眼珠轉動,似懂非懂:「那婆婆呢?公公不在了,爸B也要照顧婆婆。」

「嗯……」天帆若有所悟,「當然。我們都愛婆婆,公公婆婆,爸B工作時都會照顧。」

「爸B的職業好偉大啊!這就是婆婆說的『做大事』!」

「哈哈,這不是甚麼大事─」天帆蹲下望住欣欣,「我只是『用大愛做小事』。」

靜敏莞爾:「欣欣,『人未必可以做大事,但都可以用大愛做小事』,公公愛用這話教媽B,你在我肚子裡也不知聽了多少次!」

「不,爸B是『用小愛做大事』!」

一家人哈哈的拾級離開墳場,天帆腦中一直縈迴「公公不在,也要照顧婆婆」、「用大愛做小事」,在殮房工作他要記著這兩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