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殮房服務員手記︰初來報到
殮房服務員手記:初來報到

殮房位置不好找,指示又少,天帆兜轉了半天才來到一座陳舊大樓的地庫。

十年來再踏足殮房,這裡仍是一處幽閉的空間,環境侷促,家屬等候區的燈光有點昏黃,放了好幾張椅子和一套沙發。時間尚早,等候區並沒有人,瀰漫著一股蒼涼和沉鬱的氛圍。

外面陽光迤邐,天帆本來心情不錯,但這裡彷彿有種吸力,一下子體內的快樂元素像陣風般竄走了。

這就是我以後工作的地方了!天帆提醒自己要調校心態收歛心情。密封的空間像在說,外面是晴是雨有何干呢?對死人和喪親者來說都是一樣的。

銀色的百子櫃

「蕭天帆嗎?嘩,你著到咁,以後要穿素色的返工!出出入入給家屬看見就不好。那裡有工作服,快去廁所換衫!」一名強壯、五十來歲的大漢推開側門,從停屍間出來,聲如洪鐘。他滿頭大汗,綠色的工作服胸前和背部都濕了,明顯剛在忙搬運遺體。

他叫阿彪,頭頂禿得閃亮,是殮房技術員,天帆的直屬上司,殮房的員工會叫「師傅」。

天帆穿了件藍橙色間條的T裇。吓,這也有問題?以後要小心,切記切記,他訓誡自己。

「一陣跟我去停屍間試工。有吃早餐嗎?」

「有。」

「那糟了,等一下可能會嘔晒出來。」阿彪「哈」一聲後走開去斟杯水喝。

天帆換上綠色工作服後,阿彪叫他先進去停屍間找肥豪。天帆推開寫上「嚴禁進入」的大門,走進停屍間。

他以為停屍間會臭氣薰天,嗯,吸口氣,沒有異味呢!這地方沒有想像中的陰森,反而很明亮,除了幾張沾了體液的毛巾掛在回收桶邊外,也頗乾淨。一排排銀色的儲存格,像百子櫃般在面前伸延開去,數目少說也有百個。

涼風陣陣有道理

偌大的空間不見人影,肥豪呢?倏地天帆感到陰風陣陣,心裡發毛的往前走,兩側百子櫃傳來「哈呼哈呼」的呼吸聲,更叫他寒慄。一定是我神經過敏,他安撫自己,牙關卻開始哆嗦……

「往前走,拐彎!」背後突如其來的響亮聲音把天帆嚇一跳,魂飛魄散。

阿彪走前,見他鐵青著臉,大笑:「你驚呀?唔係嘛!生人唔生膽!在這裡工作,千祈咪自己嚇自己。」師傅手一指,像指點一道金科玉律。

「但這呼吸聲……」

「哦─」阿彪把尾音拉長,明白過來,「抽風啫。有冷氣有抽風,條魚才不會腐化不會臭。嗱,有風的,沒感覺到嗎?」

涼風陣陣原來有道理!阿彪的邏輯把天帆的恐懼一掃而空。

「見你怯成咁!在殮房工作,遇到甚麼事,最緊要,不要怕。」阿彪半詭異半語重心長的忠告,「恐懼,比鬼更可怖。人人都驚這裡有鬼,我做了三十多年從沒見過。做人最重要對得住天地良心,做事是為了幫死人和家屬,心中就沒有鬼,鬼也不找你了。哈!……」

陌生人的遺體

天帆冷不妨阿彪會把話題扯到這邊,唯唯諾諾的跟著走,師傅是個健談的人。

拐過彎,一個身材魁梧、四十多歲的胖男子站在銀色的推床旁,上面躺著遺體。

「師傅!」肥豪高聲向阿彪打招呼。

阿彪介紹天帆:「他就是老馮說的新同事天帆。天帆,條『魚』剛從病房運來。你真好『帶挈』,昨晚來了八件!肥豪正分配遺體入格,你在旁看。」阿彪一邊遞口罩和手套給天帆一邊吩咐。

這時肥豪打開灰色的膠屍袋,天帆看到第一具陌生人的屍體,雖隔著口罩,也終於嗅到那傳說中的屍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