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殮房服務員的工作要求人份外小心,在檢查遺體的隨身物品、清潔遺體以至是搬運都需要份外謹慎。第一次要處理這些工序,天帆終於感受到殮房服務員工作的重量。
殮房服務員手記:睇住!

「 我靠 ! 」是天帆嗅到屍臭時的第一個反應,幸好聲音立時被吞回去了。

那是一股很難形容的氣味,混雜著腐肉、腥臭、糞便、甚至混有垃圾和便溺的羶味,突破了口罩的阻隔刺激著他的中央神經。天帆本能的後移一步。

他的胃開始翻騰,口水湧出口腔,他知道自己臉色青。

「先看條魚有沒有放反了,反了的話臉會被壓扁,也會變紅變白,不好看。所有魚都要核對身份,不可以錯。」師傅阿彪對這氣味似乎習以為常,氣定神閑的站著解釋,沒留意到天帆的不適,吐出一句「咁臭,很腫嗎?」

電子系統識別遺體

肥豪把屍袋的拉鏈由上而下的打開,那股氣味像蜂巢被搗後蜜蜂湧出般呼天搶地的襲來。眼前的中年男子穿著緊身的病人服,仰臥在推床上。他身材肥大,肚腹膨脹,天帆以為是魁梧的人,看清楚原來是全身發腫得嚴重,前臂、手背和右腳的皮膚都被脹扯得光滑,左腳有明顯潰瘍。

「咁脹,腳又壞死,難怪那麼臭。」師傅評估,端詳遺體一眼,驚呼,「嘩!現在哪還有人塞鼻?肥豪,拿走它!」

只見肥豪提手往遺體的鼻孔一拈,從兩邊鼻孔內各抽出一條捲起的紗布,滲透了血漬。

「嘖嘖,鼻裡都是血!唉,面部剛做了手術,流鼻血!」肥豪搖搖頭,晃頭晃腦的取來一條濕毛巾,把留在鼻孔和臉上的血跡揩掉。只見病人面容浮腫,鼻翼處有剛縫合的手術針線。

肥豪抺了幾下,師傅一手從肥豪手上奪來濕手巾,道:「嘿,抺乾淨啊!」他倒認真,揩抹了一遍又一遍,才把凝固的血塊擦走,「看來血水會繼續滲出,領遺體時要再抺,才給家人看。棉花別塞回去了,知道沒有?」

肥豪沒答,開始核對遺體。掏出死者的手帶,用條碼掃瞄器分別對準病人資料和手帶上的條碼,「嘟」一聲表示通過核對,電子系統頗先進。肥豪一邊做一邊解釋:「現在有了電腦系統,比以前安全了,但做多了工序……順便核對隨身物品。唔,戒指,正確。左耳有耳環,正確……」他熟練地打量遺體,沒問題了,來到床頭處,「把頭移正,歪了的話臉會青一邊紅一邊。」核對完畢,肥豪拉上拉鏈,推動床板,「記住要腳先入,避免頭撞到後面的屍格牆。」

保護遺體免受傷害

肥豪推動遺體至儲存格附近,那扭轉推床的動作,渾身用勁。一排儲存格分上中下三層,肥豪把儲存格的門打開,用力施展「乾坤大挪移」把床尾移向屍格,將床板升至適合高度,對準儲存格正把床格推進去,卻發現歪了,馬上叫身邊的天帆:「站著幹啥?幫手啦。」

天帆急步上前,在床側協助把床板的方向調校扶正。

正準備把床板推進去,肥豪大嚷:「睇住!睇手!」

天帆趕緊把手縮回來。

「喂!叫你睇手,你就縮手!」肥豪唬住,煞停床板,「嘖」一聲來到床側,把鬆絝在床沿的屍袋移回床上,隔著屍袋觸碰一番確定遺體雙手安放在身體兩側,不再露出床沿,才走回床頭處。

原來由於移動,死者雙手落在床邊,如果這樣推進儲存格,門框會弄傷死者的手。肥豪倒認真!

肥豪輕力一推,床板就平直順滑的溜進儲存格了。

「睇手呀!條魚有事你怎賠?睇住嘛!」師傅阿彪白天帆一眼,天帆暗叫「好險!」

照顧死人,就要保護他免受傷害。「死者交在我手裡,要睇住!」天帆心裡迴盪「睇手」的提醒,第一次感到處理屍體工作的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