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支持本地農業和公平貿易的小店八一○四.生活盒子結業了。但人與人的連結,以及當中的理念並不會隨之消失,而是成為眾人生活的一部分。
八一○四.生活盒子

假如生活就像一個盒子,裝滿了人生種種經歷,我希望打開,向其他人分享良好的價值,讓每一天的生活實踐,可以對自己、他人、世界帶來更美好的改變,所以有了八一○四.生活盒子這個地方。

八一○四這四個字,就是「盒」字拆開。

今年初,「八一○四.生活盒子」結束了。

這地方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有人說是一間咖啡店,有人說它是私房菜,有人當作是活動展覽場地。這裡關注環保、本地生產、公平貿易……有人覺得它是社區夥伴,有人認為它是一個家。

食物有個性

我相信食物有溫暖人心的力量:過節時大夥兒幫嫲嫲弄糕點、幼稚園時偷偷用生粉水做「假砵仔糕」送給爸爸、會考時搓麵團紓壓、跟哥哥照烘焙書用一整天焗的蘋果派,一直都想有一天可以更有系統地學習自己喜歡的事。我大學畢業後,一邊工作,一邊儲錢進修,大概十年後,到日本完成甜點烘焙的文憑課程,便開了八一○四。

可以把理念和興趣在同一個場所實踐,是一種幸福吧。我每天在店內限量製作數款蛋糕,有基本類型,但沒有固定的,多數視乎心情。雨天時我特別喜歡朱古力蛋糕出爐的香氣,遇到同事要練習沖咖啡時就多做Tiramisu。

有時候也會受到食材的「邀請」,有當季新鮮水果,就有水果撻。遇到某一品種的檸檬香氣和酸度特別好,我就忍不住用來做紐約芝士餅。有些甜品師,講求精準穩定,可能每次都必須用同一牌子、同一品種的食材,我卻偏愛真實食物的「個性」,享受與它們合作的樂趣,也是小店獨有的彈性。這樣的甜品世界跟生活一樣,通往美好的答案不只一個,正因為不是倒模的標準,所以更需要不斷的實驗,繞點遠路為看更好風景。

甜點的幸福

第一次收到特別訂製的要求是開店半年後吧。為蛋、奶、小麥敏感朋友設計生日蛋糕,並想以無花果為主題。當時經驗不足夠,脫離教科書式的食譜是一大挑戰,反覆實驗多次後,成果還可以吧……然後我每年都期待收到這道特別的要求。

那次經驗令我萌生一個念頭,希望每個人,包括有特殊飲食需要的,也可以品嘗到甜點的幸福。某年推廣公平貿易的夥伴,邀請我為她製作結婚蛋糕,當天早上,我跑到打鼓嶺的農場採摘食用花,放在簡潔樸實的蛋糕上,在旁邊擺放小卡片,介紹生產者和香港農業的故事。我邀請賓客嘗試鮮花的味道,有充滿懷疑的,也有好奇的。花的味道很有趣,與蛋糕配搭在一起有別樣的效果。而且不需要人工色素,大自然就是最健康美麗的妝點,補足了我在裝飾上技巧的不足。

八一○四就像拆開了的盒子,向路過此處的人發出邀請,我們向不知之處擲出一顆顆小石頭,卻收到很多出乎意料的珍貴禮物。難忘去年,從食客手上收到一束羽衣甘藍、薄荷和菠菜,那是她在家中種植的,肥料則是我們的咖啡渣。我把蔬菜做成蛋批和薄餅,又變成餐桌上一道美味菜餚。

因為大家參與,概念才不會停留在小小的空間,成為每位路過者的生活。小店完結縱有不捨,但不會悲哀,因為一個空間可以關上,但生活不會離我們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