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理財DIY天書
理財DIY天書

理財專欄作家經常分享有「錢途」的投資機會,大都是片段式的。借幾本不可多得的財經著作,激發大家思考,如何由零開始實踐理財DIY。

結網聚財

學習投資,先要建立一套屬於個人的理財系統,協助自己在紛亂萬變的環境仍能作出合適的投資選擇,猶如編織一幅魚網,網的正面用來捕捉有潛力的資產,緊緊抓着賺錢機會,網的反面用來阻隔風險,讓財富累積起來。先推介龔成的《財務自由行》。作者年紀不大,但對理財有全面而深切的體會。此書一開始便強調財富系統的存在,打工仔若然沒有意識到這個系統如何支配了社會的財富分配,很容易勞碌一生,依然沒法達至財務自由。

相比很多財經書籍,此書簡單易讀,以香港社會為背景,切合港人需要。讀者不一定要跟足作者的五條創富之路,可參考其思維邏輯,建構適合自己性格、年齡的理財系統,目標清晰地累積財富。此書閱後還可推介給子女,讓他們在年輕時已有理財概念,從而規劃人生。

書中介紹五條創富之路

  1. 建立生意;
  2. 建立有佣金收入的團隊;
  3. 成為專家建立知名度;
  4. 購買優質股票;
  5. 利用固定資產。

以大師智慧強化系統

懂得有系統地累積財富還不足夠,還要不斷優化自己的理財系統,應付層出不窮的金融危機。一般來說,最好的投資都是在恐慌時出現,那一刻是智慧和勇氣的考驗,因此閱讀一些富哲理性的財經書籍,吸取這些智者的心得,能幫助我們將聚寶網編得更結實,不易被突如其來的雷電擊倒。

首推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是一本投資心理學的經典。科斯托蘭尼於九十三歲高齡辭世,生前有十三本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是最後一本,可謂大師投資智慧的結晶。

「如果行情下跌時,某一段時間裡,成交量很大,這表示有大量股票從猶豫的投資者手裡,轉移到堅定的投資者手裡。也就是說,如果成交量增加,行情仍然繼續下跌時,就是已經接近下一次上漲起點的信號。」

「當成交量小,且指數還繼續下跌時,就表示市場前景堪憂。相反地,當成交量越來越大,股票還不斷看漲時,也是前景堪憂。」

書中寥寥數句已勾劃出判斷大市精髓所在。在市場恐慌的時候,不妨拿此書出來多翻幾遍,利用股神智慧強化理財系統。而且書中貫徹科斯托蘭尼風趣而優雅的風格,就算不喜歡財經的讀者,亦可作為傳記或心理書籍閱讀。

反思是完善的關鍵

最後要介紹的是《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 : How to Profit by Avoiding the Investing Mistakes Everyone Else Makes》,中譯為《拆開獲利的糖衣》。

一幅聚寶網的正面是捕捉利潤,網的另一邊是用來規避風險,投資市場上有甚麼風險呢?有時,你以為很危險的事情,其實不是那麼危險(例如波動的股市),你以為安全的事情,卻不是那麼安全(例如幾乎是保本的政府債券),很玄啊?在這本小書,你可以找到以數據為基礎的答案,追求「債券槓桿收息法」的投資者,可以反思一下。

在投資路上,投資者很容易因為眼前的風險而忘掉長遠目標,作者指出,如果因為短暫的虧損而止蝕,很可能會錯過長線的升幅,直接影響退休計劃。所以理財必先從「長」計議,先長後短。

讀者還可以借此書,過濾一下自己深信不疑的觀念,是絕對不變的真理?對自己的投資決定和系統,反思再反思。築起安全網,就是應對風險的最好態度。

好書不能盡錄,每本好書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閱讀時,要提醒自己不要單純地接收信息,而是邊讀邊與自己的想法比較,將不懂或更好的知識納入系統,兼收並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