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檳城榴槤品種之多聞所未聞:白肉的甲必利、雪糕般的紅蝦、經典的貓山王和味道獨特的土榴槤。不能錯過這篇榴槤攻略。
旅遊: 檳城榴槤香

聽說,今年檳城榴槤大豐收,可以一直吃到八月。

八 —— 月!

已經好幾年沒試過有此收成,檳城榴槤每年只得一造,去年只有七月頭約兩星期左右的時間能吃到,慘烈得連當地每年舉辦的榴槤節都得取消。

因此今年特別期待。

榴槤當晚餐

我是甚麼時候開始吃榴槤的呢?契爺嗜榴槤,小時候住他家,我最早的榴槤記憶就是跟他和契姐一起吃。以前榴槤很貴,只有泰國貨,普通一個細釘(甲倫)就要百多二百元。在那年代,屬超貴水果,幾乎要慶祝些甚麼才會買一個,一年就只吃到一、兩次。

到我長大工作有收入,在榴槤面前就從來沒有吝嗇過。每到榴槤季,常常買一個回家當晚餐,一個人一晚幹掉一個,然後整晚打嗝,回味無窮,快樂無比。

後來香港開始出現馬來西亞樹上熟榴槤,更香、更濃、更純、更烈。最先吃D24,覺得又香又甜;後來有貓山王,甜中帶甘,買一個回家,吃完那陣榴槤味,三天都縈繞不散。有比較之下,又覺得D24太甜,從此不吃。香港那些人工焗熟的泰國榴槤?已經沒有再買。

再後來在榴槤季去了一趟檳城,包車去浮羅山背的榴槤園,沿途看到榴槤結滿山崗,真是未吃先興奮;一吃,咦,並不是甜和甘那麼簡單,品種之多,見未見過,聽亦未聽過,味道千變。有一種叫甲必利,肉是白色的,本以為一定不好吃,誰知味道清香,榴槤竟然是這樣的!又有些不知名的土榴槤,是從來未經接枝駁種的老樹原生榴槤,保留著最原始的味道。

土榴槤買少見少

我們在香港買到的貓山王、紅蝦、葫蘆等,都是接枝混種而成的名種榴槤,每一個的差別不會很大,都是肉黃、味香、核小的標準榴槤,或甜或甘或香或苦,味道穩定。

馬來西亞名種榴槤有出口市場,賣得好價錢,很多果農都將自家的原生大樹砍掉接枝,改種名種榴槤。香港進口商亦因為這些榴槤多人認識,能賣錢,所以很少入口不知名的榴槤品種。如此這般,一般肉少核大的土榴槤更是買少見少。

土榴槤特別之處,就是吃前不會知道其特別之處,未必有你熟悉或者預期的味道,所以時有驚喜─有的包著果肉的那層薄膜特別脆,有些果肉特別黏口,也有入口似忌廉的。它們通常沒有名字,只得一組數字,甚麼11、111、222等,有時果農自己會給它起個名字。不過,管它叫甚麼呢,好味就是了。

據榴槤園的主人說,土榴槤還有一個奇怪之處,就是往往只有原來那棵樹長出來的,才是那個味道;用它的核去種樹,長出來的味道和品質未必一樣。這問題名種榴槤就不會出現,最多只是不同產區的會有些微差別。

甲必利

刺尖長,乳白色果肉,甜中帶苦,黏喉。

紅蝦

果肉微紅、甘甜,口感有如吃雪糕。

貓山王

刺短小,肉色金黃,香味濃郁,肉厚核小,口感綿密。

葫蘆

因外表像似葫蘆而取名,果肉呈淡黃色,味道略微偏苦。

三十年結果

原來,榴槤種子要八年才長成樹,到長出榴槤,則起碼是二十年後的事。而且頭十年的榴槤,通常質素麻麻,起碼要等樹齡達三十,才能結出像樣的果實。種榴槤,工夫經年累月的:平日要施肥、除草、杜蟲。榴槤樹開花結果,便得不時留意有沒有樹枝長著太多果實,因為榴槤長大變重,會墜斷樹枝,所以太多的話便得摘去一些。要是樹下多尖石,還得爬上樹,逐個榴槤綁上繩,以免掉下時摔破殼。到夏天收成,又是一大輪撿拾、清潔、分類、批發、零售等工作。不易為。

沒時間往山裡跑的,其實檳城市內亦有很多榴槤攤。Jalan Macalister大街最方便,沿路多攤,幾乎一出酒店大門就能吃個飽。這些小攤其實是一輛一輛小貨車,放滿榴槤,旁邊放著檯凳,通常會提供飲用水和紙巾,較大的檔會有自來水可以洗手。去年甚至出現即棄的塑膠手套,見到忍不住大反白眼─老老實實,誰要戴手套吃榴槤呢?食完吮一吮手指是食榴槤的樂趣吧。

到果園吃榴槤

檳城的榴槤園集中在浮羅山背,現在流行直接到果園吃榴槤,所以越來越多果園對外開放,大部份需預約。我通常去已傳承四代的林氏兄弟果園,不用預約。園中最老的榴槤樹已是「樹瑞」,有百年樹齡,因為不捨得砍掉接枝,所以還有些土榴槤。

夏天的榴槤季,他們每天會分三次到山上果園撿榴槤:早上六時半、中午十二時和傍晚六時。要是人客不多,還可以坐進他們家的百年木屋裡慢慢品嚐榴槤。

收成好的話,園主會把賣不完的榴槤用柴火煮成糕,跟平常在店舖買到的榴槤糕完全不同,味道好很多很多。

林氏兄弟果園
地址:51, MK 5, Titi Serong, Balik Pulau
電話:048668551

一次吃掉十五個

問過本地人,公眾場所食榴槤有失斯文,他們多數買回家放肆地吃。所以坐在榴槤攤吃的,幾乎都是遊客。我見過跟我一樣一個人捧著一個榴槤吃的日本人(其實我每次都吃兩個,榴槤小的話可以吃三個),也有一行四個吉隆坡人訂了十五個榴槤打算一次過幹掉,十 — 五 — 個!即平均一人吃接近四個!真是甘拜下風。

不過,我懂。「榴槤出,沙龍除。」莫說是沙龍,必要時把底褲賣掉換榴槤也是值得的,哈!

阿德與阿龍榴槤

Jalan Macalister上的阿德榴槤是比較大的一檔,老闆自己有榴槤園,也會向其他園主取貨。第一次去檳城時,在此遇過其他香港旅客,說阿德比著名的榴槤園更童叟無欺。雖然網上也有人說他們不老實,不過這些年來我在他們那裡吃的榴槤實在不錯,也就一直幫襯。

現在他們也會幫客人打包放進行李 ── 不過航空公司其實是禁止手提及寄艙行李放榴槤的。

另外有檔阿龍榴槤,在Jalan Anson的一個公園旁,有作家介紹過,香港旅行團亦會去那兒。去年我有光顧過,位置比較不方便,不過環境好,桌椅都在公園裡,可以在樹蔭下吃。

地址:Lorong Susu, Penang
電話:0124383881 / 0164158579

四百元榴槤蛋糕

對於榴槤,淨食才是王道。那些榴槤乜乜榴槤物物等「加工」食品,根本就是浪費。唯一可以接受的,是檳城一位阿太做的榴槤蛋糕,雖然不便宜,要近港幣四百元一個,但每年必捧兩個回來分贈親友。

Nely以前在國際醫療用品公司工作,因為愛做蛋糕,便辭職開餅店,去年在舊城區租了間古宅,在子女的幫忙下,一家人開了一間咖啡店。她的榴槤pound cake,味道就像榴槤一樣,因為每個重兩公斤的榴槤蛋糕,就用上半公斤的榴槤肉。買回家後切開一份份,包上錫紙存於雪櫃冰格,可隨時取出隔水蒸熱食,是我檳城遊與檳城遊之間的慰藉。

假若不是榴槤季到檳城,亦可以吃到榴槤蛋糕。因為Nely的家人有個榴槤園(遇過好多檳城人都說家裡有個榴槤園,也太幸福了吧!),每年夏天她便將榴槤拆肉冰起,所以整年都有材料做蛋糕。

她的香蕉蛋糕亦很美味,兩公斤的蛋糕裡有一公斤香蕉,香到不得了。

雖然是蛋糕,不過還是會有榴槤味,大家手提上機的話可能要臉皮厚一點,忍受一下白眼……

PASSION HEART

地址:83 Lebuh Muntri, George Town
電話:0164431336

榴槤當造預報

切記,榴槤季年年不同。我第一年去檳城時,五月已滿街榴槤。第二年大安旨意五月去,根本未到季節,失望到不得了,跪求才買到兩個,勉強算沒有空手而回。之後給我發現一名金髮榴槤控,每年四月左右便會寫網誌告訴大家該年的榴槤預測(就像日本氣象廳的櫻花前線),大概了解當造時間才訂機票。

榴槤連電視節目《Bizarre Food》的主持人 Andrew Zimmern都可以打敗,這個美國女孩竟然曾經與前夫為了吃榴槤而在東南亞旅遊一年。現在她仍然在東南亞四處吃榴槤,出書、帶團,相當有趣。

YEAR OF DURIAN
https://www.yearofthedur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