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人生下半場:跑吧
人生下半場:跑吧

Maurice早在初中時自學跑步,二十五歲一度代表香港參加世界越野錦標賽,卻因家人反對而放棄。年過五十,他再次起步跑,並且開始培訓年青人。

司徒寅(Maurice)早在初中已自行制定有系統的訓練:從外國訂購雜誌及在學校圖書館尋找資料,學習奧運或外國選手訓練模式;又特別由美國訂購長跑軟件(還是5.25吋磁碟年代!),分析自己的訓練數據。

當時科技不發達,沒有心跳紀錄程式或GPS,不像現在紀錄方便,他便靠把脈計算心跳頻率去預測自己每天的狀態,利用每天訓練資料加比賽時間計算訓練路程。近年用GPS對比,竟然有九成至九成半準確。

努力卻被迫放棄

很喜歡長跑嗎?「所有事都是誤打誤撞。」Maurice說:「其實最鐘意踢波,日日在學校踢到天黑才走。當時回家必經的大斜路有隻大狼狗,每次有人經過一定追,要和牠鬥快,一口氣衝回家。」

久而久之,長氣是這樣練成的。後來學校越野跑比賽,他在同屆中跑最快。第二年,師兄便著他參加長距離及越野跑比賽。他從中三起,在學校沒遇過對手,有成績,自然有動力繼續,長跑成為生命一部份,參加香港大大小小的公開賽。

很努力地,他爭取到第一次出國比賽的機會:「有次參加了香港越野聯賽(現稱香港越野錦標賽),到最後幾場比賽前,有前輩跟我說:『以你現在的成績,再跑好點的話,有機會代表香港出賽的』,我才意會到原來只差一點點,於是在最後幾場比賽努力爭取名次,結果真的做到!對手都是英兵、紀律部隊等等,好有實力,那次真的是出盡力『砌』回來!」

1986、87年,Maurice代表香港到瑞士和波蘭參加世界越野錦標賽——然而家人堅持運動員沒有出路,有一天,他不想再和家人吵架,於是放棄長跑。

終於重拾最愛

整整二十六年後,現年五十四歲的Maurice重拾舊歡。「三年前朋友參加渣打十公里,找我一起練跑和提供訓練,目標是一小時內完成,我又開始跑返步。」儘管體力、速度不復當年勇,「但重返田徑場的感覺良好,猶如回家,真係好正。」他滿足地說。

Maurice平時也喜歡單車和足球,不過始終認為長跑最能由自己掌握:「尤其年紀大了,足球對體力的要求較高,而且要約齊人才能踢;踩單車如果不想只走單車徑,就通常要約朋友才可一齊踩馬路,加上我早睡也不會騎夜車……數來數去,唯有跑步最有彈性,整個身體的肌肉都能充份運用,跑快跑慢都是自己控制。」

「我覺得很自由,很享受。」Maurice到了人生下半場,重新開步跑。

教育下一代

年輕時追求的是時間,現在看重的是跑步背後的精神。一、兩年前,朋友的兒子跑步時膝蓋痛,請Maurice教他改善跑姿。兩星期後,這朋友的兒子跑姿改善,膝蓋不再痛,又叫了自己的朋友來一起練習,一傳十,逐漸來了一班有心同學。體育老師得知後,正式邀請Maurice當教練,分享更多長跑技巧,更重要是能在他們的成長階段教導何謂sportsmanship(體育精神)。

Maurice也希望透過運動,教導青少年有更好的思維和修正人生看法。他相信每個人都不一樣:「跑步一定要有計劃地訓練,而且盡可能因應個人制定訓練模式。腿長腿短已有不同跑法,所以小班教學最好,有較多時間了解運動員個性,好好觀察再為他們制定練習。」

網絡世界有關長跑的文章很多,卻不是人人適合,Maurice認為最緊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很多人不會聆聽自己的身體,跑到出現很多不必要傷患,記住運動是快樂的,狀態不佳時,不要練。」

他從來不罵學生:「不需惡或鬧才算教。而且一位上乘的運動員,和教練溝通後,不用過多鞭策,已懂得比教練要求做得更好。」

運動好開心

Maurice一直期待遇上rising star,可以傾囊相授。他曾遇到這樣的人材,只是在香港,堅持不易:「我不肯定他有沒有心達到大家想做到的成績,還有其他重要因素,例如家庭是否支持?會否到別的地方升學?我也不用強求,遇到自然會出現。」

至於自己,Maurice不會再放棄跑步。他曾做保險一年,當時上司叫大家畫出夢想,他畫的不是靚車大屋養小狗,而是一間外邊有足球場和跑道的房子。運動是人生,他希望可以凝聚年輕人,一起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