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身體檢查套餐 Editor's Pick

4個身體檢查套餐|編輯精選

坊間提供身體檢查服務的機構及項目選擇繁多,有時會感到難以作出取捨,有人甚至因為選擇不來,就索性擱下不去檢查了。

挑選醫療機構相對容易,根據信譽、口碑、地理位置、價錢、有沒有提供醫生解說等,已可篩出較為適合自己的。挑選身體檢查套餐或項目就比較困難。事實上很多套餐裡常見的檢驗項目,篩檢的成效其實不彰。不過若放棄選購套餐,改為逐個項目去挑,似乎更加困難。

今次受訪的醫生們都不約而同說,有錢的話,你愛做多少檢查都可以,問題是有沒有需要。

最理想是由熟悉自己需要的家庭醫生作出建議,不然自己都應該先做功課:因應年齡,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生活模式、個人及家族病史,心裡有個底,大概知道自己想或需要做哪些檢查。基本上,沒有不良生活習慣及特殊個人和家族病史的人,選擇基本/標準套餐或項目,已能篩檢出九成威脅健康的慢性疾病。

對於基本檢查,想要最舒適的環境和一條龍服務,私家醫院是穩陣之選,做甚麼檢查基本上都可在同一家醫院辦妥。想經濟一點的話,非牟利醫療機構是不錯的選擇:

1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隸屬基督教聯合醫務協會,在多區設有服務點,提供基層醫療服務。

位於觀塘、藍田、佐敦、大埔、天水圍的健康中心均有提供身體檢查服務,主要是套餐形式,有四款選擇,價格相宜,由數百元至千多元不等;可彈性選擇剔除胸肺X光檢查,減收$50。對於60歲以上的長者,會提供記憶力測試、抑鬱量表和跌倒危機評估。

他們也有一些自選檢查項目,可按需要付費加驗,如牽涉儀器檢查,可能需要另外再約時間及到夥伴機構進行。

要是不知道該驗些甚麼,他們有就不同年齡組別的成年人提供參考建議:

http://www.ucn.org.hk/

所有身體檢查均由註冊西醫負責及撰寫報告,並由註冊護士及保健主任解釋報告及提供個人健康指導。

2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除了關注性與生殖健康,家計會也有提供基本健康檢查。

針對成年人的基本服務是體格檢查(量血壓、度高、磅重等)及觸診(女士會檢查腹部、乳房及盆腔;男士會檢查腹部、睪丸、陰莖,按需要可包括肛門指檢),另外可選擇增加驗血(包括一般身體檢查套餐較少驗的維他命D)、骨質密度、乙型肝炎評估、超聲波檢查、大便隱血測試、性病普查等,逐項收費,可以自行組合。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有針對更年期婦女的保健服務,除了一般女性健康檢查,亦可視乎需要提供荷爾蒙治療。

地點方面,在灣仔、馬頭涌、黃大仙、旺角、荃灣、葵芳、元朗均有診所或保健中心。可選擇由醫生或護士進行評估。

婦女健康服務

https://www.famplan.org.hk/zh/our-services/clinic-services/women-health/women-health-service/fee

男性健康服務

https://www.famplan.org.hk/zh/our-services/clinic-services/men-health/men-health-service/fee

青少年保健

https://www.famplan.org.hk/zh/our-services/clinic-services/youth-health-care/fee

3 東華東院婦女健康普查部 / 廣華醫院婦女健康普查部

公立醫院只照顧病人,一般不設健康檢查服務,只有東華三院在兩間公立醫院設立了婦女健康普查部,提供乳房及盆腔檢查以及更年期諮詢服務。

在這裡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女士,可加驗血液、尿液、大便、骨質密度等,逐項收費。如果想驗多項指數,也可揀選兩款特價套餐。乳房及盆腔檢查均由專科醫生負責。 

婦女健康普查部資料

https://www.tungwah.org.hk/medical/mh-introduction/screening/well-women-clinic/#hospital1

婦女健康普查部小冊子

https://www.tungwah.org.hk/wp-content/uploads/2019/01/Wellwoman_Jan-2019-final-version.pdf

4 香港乳癌基金會乳健中心

只限乳房檢查,包括乳房X光造影、超聲波和超聲波導引幼針穿刺及活組織檢查,價格較私立醫院低。

40歲或以上並屬於綜援、交通津貼或傷殘津貼受助人,或通過計劃入息審查的低收入婦女可申請免費檢查。若經檢查發現異常,診斷費用亦將獲豁免。

https://www.hkbcf.org/zh/breast_health_centre/main/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