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因為媽媽有高血壓,銀仔很擔心自己不在家的時候,媽媽會因阻止爸爸外出,情緒太激動而出事。「讓他出外走走,找找已死的阿爺阿嫲、唔存在的朋友、已遷拆的舊居,不是壞事啊,就讓他透
透氣,希望他會快些回到現代。況且老爸過馬路時,仍然懂得等待車輛停定才走過斑馬線,他知道危險的。醫院檢查時,都說他邏輯推理冇問題。他回過神來致電你時,如果他又忘記怎樣回家,你再找我們處理吧。」她竭力遊說老媽。

而後來爸爸真的走失。

尋人八步

根據耆智園腦退化症人士走失情況的問卷調查,儘管照顧者使用電子設備聯繫或尋找認知障礙症親人的比例有所提升,例如手提電話(33.9%)或電子追蹤設備(28.5%)等,但比例仍然偏低。認知障礙症患者走失的比例更較14年前的調查微升,反映即使近年更多照顧者利用科技預防,但患者仍然會走失。

一旦走失,照顧者如何應對?綜合社福機構建議:

長者一旦走失,如何尋回?大銀團隊綜合了社福機構建議,整合為「尋人八步」給照顧者備用;照顧者銀仔提供的尋人十個貼士,亦是相當實用的參考。

第一步 科技定位

如果有用藍牙或定位裝置,先查看這些裝置的資訊。

第二步 查問親友

立即聯絡有可能知道患者行蹤的人,包括親友、鄰居、街坊,甚至大廈保安員,並向他們查詢有否及何時見過長者。如果行蹤不明,馬上報警。

第三步 準備資料

尋人需要患者的近照和特徵資料,最好預早準備,並至少每半年更新一次。

耆康老人福利會「樂回家」的網站製作了「長者資料表」及「尋人啟事」樣本,照顧者可預先填寫長者的個人資料、身體特徵和日常生活習慣等。長者一旦走失,可將「長者資料表」交警方作為報告失蹤或補充資料之用。而「尋人啟事」則可列印出來或上載至社交媒體,方便發放尋人消息。

第四步 親友留守

建議有一位親友留守家中,或通知住宅管理處及相熟的社區人士,以便患者自行回家時,有人應門或照料

第五步 報警

可親臨警署、直接向警員求助、直接致電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電話或緊急熱線999。報警時要準備:走失者的近照、特徵、病歷、最後見面的地點時間和衣著、患者常到的地方、是否患有任何長期病及所需服用藥物的名稱、親友資料等。

第六步 求助社媒

在面書尋人或社交平台尋求協助,包括面書的地區群組,例如在大埔走失可試【大埔 TAI PO】;一些走失專頁例如【香港尋人】;照顧者面書和WhatsApp群組等。

第七步 巴士尋人

查詢患者常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機構。暫時只有九巴有尋人啟示服務:照顧者撥打九巴的顧客服務熱線,然後按「8」字,便可向九巴提供失蹤長者資料。當長者用八達通拍卡登車時,車上的裝置會即時發出聲響,令車長得知該乘客是走失長者。九巴也會在App1933刊登尋人啟示,讓乘客多加留意;當長者與家人團聚後,就會在App1933發出平安啟示。

另外,九巴也與耆智園合作,已在五個大型巴士站,裝設可追蹤免費藍芽裝置守護蹤(領取可查詢耆智園)訊號的「天使盒子」,如患者路經裝有天使盒子的特定巴士站,盒子會偵察守護蹤訊信號並透過「友里蹤跡」應用程式通知照顧者。

九巴顧客服務熱線︰2745-4466

第八步 實地搜尋

手持患者特徵資料,在走失地點附近搜尋;嘗試前往患者的舊居、常去的地方及以往的工作地點。如長時間找不到,患者可能會肚餓,可嘗試到有食物或水的地方尋找。

警方︰無需等48小時

新界北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高級督察楊少芳指出,市民或會有錯誤印象,以為失蹤個案需經24或48小時後才可向警方報案求助,事實是警方並無設此限制。

只要市民認為失蹤親友或有生命危險,或失蹤者屬四類高危人士(12歲以下小童、有自殺傾向的人、精神病或情緒病患者,以及需定期服藥人士),就算失蹤數小時,也可即時報警求助,以免誤時失救。

長者一旦走失,如何尋回?大銀團隊綜合了社福機構建議,整合為「尋人八步」給照顧者備用;照顧者銀仔提供的尋人十個貼士,亦是相當實用的參考。

警方失蹤人口調查組每年接獲逾三千宗案件,各區失蹤人口以長者及青少年為主,佔整體案件近半。警隊五大總區均設有調查組,由於新界北總區幅員最廣,遍及屯門、元朗、邊界及大埔警區,接獲失蹤案是全港之冠。調查組高級督察楊少芳還記得曾經連續四天找一位認知障礙症人士,由於有可能上山,安排了近百人於山上搜索。「雖然最後只找到屍體,但對家人是一種欣慰,因為都想知是生是死。」

警方曾於2017年開展「與履同行」計劃,向長者派發「鞋貼」。2020年推行「與履同行2.0」計劃,以GPS定位裝置尋找走失長者。

警方失蹤人口組派發防水名貼予長者,讓他們或其家人寫上患者的姓名和聯絡號碼,然後貼在鞋子內,例如綁鞋帶位置的內掩、鞋內墊底等。當警員發現疑似走失的長者,就會檢查鞋子。「警方想過,老人家平均只有三對鞋,特地找大腳汗的人試過,貼在鞋內,一張鞋貼可以用一年半載,而且不像電子晶片有私隱問題。」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督導主任柯明蕙說。

照顧者報警經歷

長者一旦走失,如何尋回?大銀團隊綜合了社福機構建議,整合為「尋人八步」給照顧者備用;照顧者銀仔提供的尋人十個貼士,亦是相當實用的參考。

現實又如何?看看照顧者分享兩次報警的經歷。有照顧者分享在2018年,和丈夫在灣仔區乘搭巴士時,丈夫不慎走失。她前往灣仔警察總部報案,不同警員在半小時內輪流問她丈夫的資料,但一直沒有派出警員協助搜尋。最終,她收到丈夫來電,說已經回到家中。

在2019年,這位照顧者和一班朋友在中環碼頭集合打算到離島遊玩,一群人去完廁所後,其中一位朋友的丈夫走失了。她便陪同朋友到就近警署報案,報案的過程用了一小時,警員說需要等外勤的警車回到警署,才能出發搜索,但等了兩小時都未見車的蹤影。

綜合兩次經歷,這位照顧者覺得警署的警員並不太樂意協助搜尋走失老人,建議照顧者可以直接向路上的警察求助,讓他們馬上尋人會來得更快。

銀仔尋父十個貼士

銀仔老爸住在天水圍,試過分別在濕地公園和荔景的瑪嘉烈醫院尋回——他懂得去,但不懂得回家。

可是銀仔淡定地說:「就算老爸去了匪夷所思的地方,都不會令我驚訝,一次又一次的尋父我們已習以為常,只會更加熟習尋找的竅門,亦明白了怎樣跟出走的老爸溝通而減輕尋找的困難。」

七年來,她自言不會再手足無措,出發尋父時,深吸一口氣,步伐有致,從容不迫。

她有十個貼士:

銀仔尋父十個貼士

可考慮在大門貼上顯眼「揮春」—— 「阿爸,出門前 · 帶電話!」

耆智園:改變家居及生活安排

賽馬會耆智園復康部主管陳國斌和註冊社工劉安俊有以下建議:

家中環境佈置

 

1 / 6

長者一旦走失,如何尋回?大銀團隊綜合了社福機構建議,整合為「尋人八步」給照顧者備用;照顧者銀仔提供的尋人十個貼士,亦是相當實用的參考。

避免將銀包、鎖匙、鞋架放近門口

這些物件容易誘發患者外出,可放在其他位置或用其他物件遮蓋。

日常生活安排

 

1 / 3

長者一旦走失,如何尋回?大銀團隊綜合了社福機構建議,整合為「尋人八步」給照顧者備用;照顧者銀仔提供的尋人十個貼士,亦是相當實用的參考。

安排有規律的時間表

為患者建立日常生活習慣,可滿足他們的需要,及讓他們心情穩定。

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