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50歲後才開始的事】媽媽的糖果罐

文:小容
家中有一個透明的糖果罐,糖果吃完了,不捨得把罐丟棄,一直留下來裝咖啡膠囊,轉眼用了十二年。
那是我媽買來給孫女兒的一罐糖果,甜膩膩的,我一粒沒吃過,女兒們爭著一顆一顆的吃掉了。那年新年過後,我媽就走了。
那罐是用硬膠製成,很廉價的貨色,常怕它一碰就要碎,可它卻安安穩穩地在廚房獃了這樣長的一段日子。然後新年臨近,看到它,我又想起了我媽。
媽媽走時我剛過四十歲,現在五十多了,女兒們長大成人,奇怪地感覺跟我媽更親近了。我算不上是乖巧的女兒,大學畢業後拼命工作,留給家人的時間很少,以為付足了家用便是有所交待,不明白母親需要更多情感的支援。
她走前幾年出現認知問題,常常忘記東西放在哪,又疑神疑鬼的,認定我爸把她藏在不同地方的錢偷走了,找不到就生悶氣,生活過得不開心。某天不小心跌了一交,盆骨有裂紋,不能走樓梯,需要好好靜養,於是暫居我家幾個月。
老人家早起,我日上三竿起床時,就看到她坐在露台旁邊曬太陽,明明是八十多歲的人,卻像小貓一樣慵懶。那段日子,是我成年後跟她最親近的時光。天氣涼,她會提醒我添衣和少喝冷飲;我習慣晚睡,她嘮叨幾句就自己閉門上床。其餘時間就是安安靜靜的,小心翼翼地盡量不介入我的生活。
十多年過去,我女兒都成年了,大女兒在外地生活,愈來愈疏於致電回家,而且經常把朋友看得比家人重要。噢!我終於明白當年媽媽的心情,更讚嘆她從不開口埋怨的耐力。媽,我還有很多事要跟你學習,新一年來了,這幾天早上起床沖調咖啡,我就特別掛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