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50歲才開始的事】為自己學習

文:Annie

我是一個喜歡工作的人,而且工作勤奮。即使工作繁重,出差地點偏遠,行程艱難;讓我稍事休息,我很快便會精神抖擻再投入工作。

2010年年底,我工作的機構接到資助組織通知,由於受到歐洲金融危機影響,他們不可以履行承諾支援對我們的資助。2011年1月1日,我開始了退休生活,日子並不好過。

每日看報紙,總是有許多關於準備退休生活的資訊,大都談投資與累積;正好是我趕不及預備的部份。那段日子的通貨膨脹不斷上升,我變得焦慮,憂鬱沮喪,漸漸失去了生活的方向。

感謝社區機構舉辦的課程,我報上了到西方藝術班。中三後,我從沒有畫畫。妹尾河童,我喜歡的一位旅遊作家,無論到哪裡去,都是帶著鉛筆和素描簿,把有趣景物畫下。我感覺到他作畫的喜悅。西方藝術班給我追求這般喜悅的希望老師們的耐心和鼓勵,使我堅持拿住畫筆不放棄。

我有嚴重散光、近視,往往不能精確的描繪,但老師沒有放棄教導和支持,同學們也非常包容。這樣的學習環境,讓我喜歡了畫畫。畫畫給我進入一個色彩的世界,可以放縱宣洩情感,把你所看到的,感覺到的,充分體現在畫中,喜悅是無以言表。

學畫後,我看到的東西,不像以前一樣,都較為有趣;一枝枯枝擁有 12 種以上的顏色; 鏽鐵片一塊在不同光線下,可以如此的不一般。這讓我明白生命的種種可能性。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讀書,是因為父母的安排。長大了的學習,是因為工作需要。當我成為母親後,我學習,是因為我要教導孩子。

現在,我學習,因為我想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