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有照顧者指媽媽配帶助聽器後,心情變得開朗,多了與兒女的互動。聽力對我們日常生活十分重要,出現問題要正視。
【照顧者分享】助聽器「好嘈」?!

早前看曾江生前接受「大銀」訪問的片段,他談及助聽器。若不是最近媽媽配戴了助聽器後變得精靈起來,我也不會留意他提出助聽器的問題。明明是用來幫助聽力有問題的,怎麼卻處處被人嫌棄?

曾江提及好些朋友聽力有問題,可是絕大部份人投訴助聽器:「好嘈!」他提醒大家配戴助聽器需要時間去適應。在訪問中他說到希望助聽器的價格相宜一點、提升除噪功能,令更多人受惠。

若不是照顧媽媽,我未必會感受到聽力對於我們日常生活有多重要。醫生說,很多人覺得處理聽力問題很麻煩,加上不能根治,漸漸就妥協,其實生活質素備受影響!

聽不清楚,讓你錯過了資訊;甚或你不停請別人重複,使人厭煩。聽力不好亦可以影響我們的平衡力,影響走路、站立。所以,大家應當正視。

政府醫院簽發轉介信讓我們到指定的公司購買指定型號的助聽器,價格每個八百多元,配備除噪功能,可以調校音量。

該公司另有售賣較高品質的助聽器,由三千多至最昂貴的四萬多元,當然除噪功能較好、細小並輕巧一點。總而言之,豐儉由人。

媽媽現在聽到以前聽不到的聲音,就多了跟我互動、對答。她配戴了助聽器,我跟她做認知訓練、聊天,所有事情都變得事半功倍!

媽媽可能因為患腦退化病,沒向我表達助聽器是否「好嘈」,又或者她不懂表達。於是我選擇每天讓她只配戴助聽器數小時,讓聽覺可以休息一下。

我希望藉此告訴大家,在一個腦退化病人身上,我看到助聽器對聽力有問題的人帶來好處。

有需要的朋友,請你們耐心去適應、嘗試去欣賞助聽器帶給你的幫助。能夠負擔的,選購高質素的助聽器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