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
大銀照顧者書房:《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家人之間亦會出現金錢糾紛,甚至出現情感勒索的情況。
【照顧者書房】《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他父親的住院費用,其他兄弟姐妹完全不出。」

太太有點生氣,丈夫是公務員,收入比兄弟姐妹都穩定,並且會有長俸,大家都理所當然地期望他負責父親的醫藥費——但父親住的是養和醫院!最後幾乎住足一年,那天文數字的金額,直接影響夫婦退休後的生活。

姐姐和弟弟一起攤分照顧認知障礙症媽媽的費用,然而姐姐天天都親自去照顧,好些日常開支亦沒告訴弟弟,還有,姐姐已經沒工作,弟弟依然在上班。

姐姐覺得好累,看著儲蓄一直減少,很想可以開口:「我已經日日照顧,可否不夾錢?或者起碼你夾多一點?」

《與家人的財務界線》是一本用眼淚寫成的書,作者李雅雯未結婚,男友已經揹下兄長的債務,然後又有父親的房貸,她經過很多年,婚姻瀕臨觸礁,才發現和丈夫的差異和可以處理的方法。

書裡好多例子和填充題,讓讀者釐清觀念。例如「金錢圈」:誰可以用你的錢?自己、伴侶、孩子——那「父母兄弟姐妹」能否用?

原來夫婦的金錢圈可以完全不同,也就難以有共識。還有對金錢的依賴、付款的義務、使錢性格、人生的金錢藍圖,這五個是家人間面對最大的摩擦。

整理清楚自己的想法,就要勇敢地劃界線。媽媽再三要求更高的養家費,兒子沉住氣說不後,意外發現媽媽情緒過後,慢慢接受了事實,甚至反過來更加敏感兒子的生活需要。

作者李雅雯斷言父母和子女之間,不應有著「年輕時養你,等我老了,你應當還我。」「你要知道,有『借』有『還』,那叫『借貸』;不『借』不『還』,那才是『愛』。」她這段話,是經歷良多後才擲地有聲。

父母與子女之間,沒有「債」,只有「愛」——這愛是自然的,不需有壓力,是感激,也是信任。

當父母與子女有金錢糾紛,或者期望長女無條件支持弟弟等等,很可能是父母把自己的欲望放在子女身上,用「孝順」操縱,情感勒索。

而當父母病了,情況又更複雜。父母的期望、兄弟妹姐間的金錢觀念,還有。外人的說三道四。

多少子女怕親戚閒話「慳錢」,勉強父母做手術、試新藥,這不是「愛」,而是「怕失去愛」,夾雜著各種各樣的擔心愧疚。

若然沒法面對自己真正的意圖,日後可能是更大的內疚:為什麼顧別人看法,多過真正所愛的人?

書籍資料:
2020采實文化《與家人的財務界線》李雅雯著